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西城广内居民抖空竹迎新年
//www.workercn.cn2014-12-3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北京网12月30日电(张海涛 齐凡)空竹破空传箫声,祥龙翻滚腾祥云。为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北京抖空竹”,2014年北京空竹文化交流活动暨第五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12月26日在北京广安体育馆举办。

  空竹文化在西城区广内地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本次北京空竹文化交流活动暨第五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选在2014年年底,演绎了一场高手与民俗文化的年度联欢会,同时也是一场北京人抖起空竹共迎新年的大聚会。

  地区千余群众入场时纷纷在印有“广内一家人,空竹共迎新”字样的横幅长卷上签名,在现场摆放的抖空竹人形立体展板前拍照合影,观看空竹技艺传承大师绝技表演和空竹工艺制作大师藏品及新品展示,还自编自演助兴节目参与展演,抖起空竹,迎接2015年的到来。

  本届的空竹文化交流活动及邀请赛采取以“演”代“赛”的形式,活动组委会精选了六个不同风格的优秀节目进行展演,展演不仅是空竹爱好者身体状态和精湛技艺的突出表现,也是空竹多种技法的现场示范,更是将街道多年来不懈推广和传承空竹项目的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经过初赛、复赛组委会评审团的精挑细选、层层过滤,最终有六个团队站在了邀请赛现场。空竹表演者们姿势多变,绳索翻花,做出一系列串绕、抡高、对扔、过桥等动作,一边还高喊着这是“鸡上架”,那是“仙人跳”,这是“满天飞”,那是“放捻转”……整套空竹动作抖下来,叫人赞不绝口、叹为观止。

  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六个团队以完美的演出、精彩的呈现和高超的技艺征服了所有评委和观众,经过组委会评审团商讨,共同获得“特殊贡献奖”的荣誉。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空竹协会、北京市西城区广内空竹文化艺术团、北京空竹博物馆共同主办,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工委办事处支持举办。(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