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震灾,一个村庄的“诉说”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摇钱树”变成“救命树”

  “要不是摘花椒,我也不在了。”

  地震来袭,与鲁甸县一江之隔的曲靖市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委会的新发村小组也未能幸免,当天下午就有6人死亡。存活的村民唐耀民告诉记者,不是头天天晴,全村男女基本在山上采摘大树青花椒,有三分之一的人能活下来就算万幸了。

  唐耀民亲兄弟的媳妇没上山摘花椒,不幸在家里遇难了。

  四五年前,纸厂乡根据江边河谷地带气候土壤适合种植大树青花椒的实际,从外地引种了7500亩,帮助农民创收,没想到“摇钱树”花椒在灾难降临时成了“救命树”。

  9日,鲁甸县总工会副主席太永江告诉记者,其实震中重灾区龙头山镇也因大树青花椒救了许多村民的命,“当时大家都在地里采花椒,否则……”

  羊肠道惹的祸

  新发村穷,和交通严重不畅有着最直接的因果关系。

  一条长约20公里的羊肠小道,险峻崎岖,也是这个村到乡政府所在的罗别古村委会唯一的路。

  而从江边村委会沿着牛栏江下到新发村村民小组的6公里“路”,其实是数百年来人踩牛踏自然形成的牛羊道。

  “出来一辆进一辆,出来两辆进两辆,不然就堵死了。”8日记者搭车前往,到村委会路口就被执勤人员堵住了,必须等里面的车腾出“指标”。

  沿着这6公里“路”往前,分别是新发村、羊粪田村、旱谷地村等几个自然村。

  记者看到,村民倒塌的住房墙壁全系夯土而成,抗震能力不高,12位遇难村民及20位受伤村民,均是这些厚重的土墙倒塌压埋所致。

  而在6公里外的江边村委会,记者看到,房屋均为钢筋混凝土砖房,房屋有受损,但没有一间倒塌伤人。村民彭代住告诉记者,“如果新发村的房子也是钢筋混凝土砖房,就不会倒塌伤人。”

  “就是买了砖也运不进来,你瞧这个路走牛车都困难。” 村民李立文忍不住叹气。 

  家已是汪洋一片

  地震时,新发村村民崔世荣正在采摘花椒,猛烈的力量把他从树上颠下来。惊魂稍定的崔世荣,立即往山下村子奔去。他平时在昆明黄土坡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因为要摘花椒,7月5日他才从昆明回到家。

  唐耀民和崔世荣一样,惊魂甫定,立即奔赴垮塌房屋用手刨土救人。“我们刨出来5个人,死4个,活了1个。”他伸出指甲盖里尚有泥土的双手,“等救援队来了,刨出来的两个人都死了。”

  灾难面前,村民的纯朴无私得以体现。

  几个村庄从江边到半山腰迤逦分布,地震发生后听到新发、羊粪田、旱谷地有人被压,沿江几个村的村民都从山下奔上来救人。

  几个小时过去,赶来救人的村民才发现山下的家已经被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淹没了,连屋顶都看不见。羊粪田村民李立鼎、李立怀以及肖烟平、肖烟旅、肖烟青等5户村民的家都是这样。

  “啥都不剩,房子家具粮食牲口,什么都没了。”李立鼎的弟弟李立松揉着眼眶哽咽着告诉记者。

  从羊粪田村望去,牛栏江对岸是鲁甸县灾区,左侧隔着一条小河是巧家县灾区,李立松估计,“这个三县交界的江边,恐怕有200来户村民的家被淹没了。”

  新发村党总支书记李立安地震时也在地里摘花椒,等他抢救完其他村民回家后,才发现自己媳妇也被倒塌的土墙压住,“她断了17根肋骨,左边5根,右边12根……”

  (中工网云南会泽8月11日电 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