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2014铁路春运-正文
和谐3D型客运电力机车投入服务 以直达特快为主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运大幕已经在昨天开启,据了解春运期间将有40台能够在雾霾天气中安全运行的和谐3D型客运电力机车投入服务。

  这批和谐3D型客运电力机车是之前3C型的升级版,3C是我国首批具有抗雾霾功能的“火车头”。是由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生产的。和其他铁路机车显著不同的就是,和谐3D型客运电力机车新增了抗雾霾技术和装置,最高运行时速可以达到160公里。往年雾霾不严重的时候,一列电力机车跑到目的地后,工作人员用清扫风带在车顶吹扫就可以将灰尘给除干净了;但是由于近年来加重的雾霾天气让大量灰尘等脏物附着在车顶,影响了机车的断电功能,雾霾严重的时候电力机车每跑三四十公里便需要用清洗剂对机车顶盖高压部件进行清洗。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因,才促成了防雾霾功能机车的诞生。

  根据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邢毅介绍,已经正式投入运营的首批和谐3D型客运电力机车主要是为沈阳、西安、武汉、兰州铁路局这样一些管局内客运列车服务的。那么这种机车又是如何做到防雾霾的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非常的感兴趣。邢毅解释:

  邢毅:雾霾空气当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粒子和粉尘,严重影响电力机车车柄部位的高压设备的真实性能,在去年雾霾最严重的那段时间,电力机车在铁路上真出现了临时停车,就会影响正常的行驶秩序,尤其是在春运的时候是非常麻烦的事情。主要是通过两个手段来实现抗雾霾。一方面把车顶高压设备大部分挪到车内了。再一方面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自动换端这个操作。和谐3D主要以直达特快为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