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陆德福:凑一起 拍个全家福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68岁摄影师陆德福义务为数百老人留影

凑一起 拍个全家福

  气温骤降的一天,上海浦东新场镇新南村220号一片欢腾。翻修不久的老屋内,亲朋好友齐聚,祝贺陈治国的外孙女满月。陈治国是这家的长子,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两个弟弟,父亲陈启良85岁,母亲夏银莲86岁。

  一个黄色襁褓被送到夏老太的手里,“阿太抱着拍。”阳光下,86岁的夏老太正了正外衣,抱着襁褓中熟睡的婴儿,脸上笑开了花。“咔嚓”,四代同堂、30口人的全家福拍成了。“春节期间就拍了9家,全部加起来已拍了24家。”摄影师陆德福说道。

  “给老人送欢乐的事一定要干!”

  陆德福今年68岁,退休前是新场镇广播站站长。酷爱摄影的他曾义务为数百位老人拍生活照,还在老街画廊办了展览。一个偶然,老陆又有了自己的“新事业”。

  2012年8月,老陆接到一个邻村干部的电话:“我老父亲今天做80大寿,你中午能来帮忙拍张全家福吗?”老陆当下答应。到了下午,又是电话:“老陆,拍不成了,大家忙,又缺人了。”过了敬老节,老陆遇到一个老同学,“我想拍全家福,可是现在镇上没有照相馆了,要是有人上门拍就好了。”老同学说,有这样想法的人还蛮多的。

  两件事情一对应,老陆动起了新念头:要是给老年人拍个全家福,他们一定会比拍个人照还高兴。这件给老人送欢乐的事一定要干!于是,他找到镇老年协会,说了自己的想法,“好好,我们支持你。”对方一口答应。

  回来后,老陆给自己排计划,“抓紧做,一年争取拍30个家庭,让更多的老人开心。”结果,实际做起来,老陆发现,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到2013年敬老节,整整一年,他只拍了12家,远没达到自己的目标。

  “能不能到医院来给我们拍?”

  “要全家团聚,无人缺席,太难了。”说起拍全家福,老陆由衷感叹。

  以前农村人一大家子都住在一起,一呼百应。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到城里工作,甚至有的到了国外,祖孙几代人团团圆圆,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

  他拿出一张全家福照片,指着中间的老人,“他叫顾森林,80岁了,本来生日在11月,但是大孙女、孙女婿要去美国工作,为了拍全家福,他就把寿宴提前到了8月。”拍成了,老陆比照片主人还高兴。

  “也有拍不成的。”老陆话锋一转。2013年3月,他给一对90岁老夫妻拍生活照时,建议他们拍全家福。孩子很赞成,约好“五一”把在上海市区以及浙江工作的小辈都叫回来。4月底,电话来了,说老父亲生病住院了,“能不能到医院来给我们拍全家福?”老陆赶紧答应。没想到,阴差阳错,“五一”没拍成,第二天老父亲就过世了。老陆到现在说来都十分遗憾……

  “还有家境不太好的,家里有矛盾的,要拍全家福就比较困难。”他曾建议一个百岁老人拍全家福,老人儿子开始赞成,后来又反悔了:“我把一大家子都叫来,要吃要喝的,费用可不少。”

  “既是对家族的纪念,也反映着时代的变迁。”

  “能拍成全家福的家庭,通常都关系和睦、经济条件较好,家里还要有个有威望的主心骨,能把大家召集起来。”老陆说道。

  “这二三十年来,我国社会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乡村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人口大规模流向城市等,都对家庭产生了很大影响。”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赵芳博士表示,年轻人离家外出上学、工作,压力大、时间紧,加之家庭本身小型化的趋势,使得大家庭的团聚越来越困难。不过,赵芳认为,“这只是客观环境变化造成的影响,不能过分误读。从我对家庭的研究结果看,我们中国人的家庭联结还是很深的,亲情依然很浓。”

  老陆也有同感,“我们新场镇依然保留着过年过节团聚的传统习俗。”老陆说,现在相机普及,手机都能拍照,但是大家虽有很强的团聚愿望,却没有拍照留念的习惯,尤其是兴师动众地拍全家福。因此,自己遇到老人和他们的孩子,就主动建议拍全家福留作纪念。就这样,老陆的记事本上,有了20多家的预约,“全在春节期间,年初一这天,上下午都排满了。”

  对自己做的这件事,老陆觉得很有意义,“我们乡村变化太大了,老街、老屋都会慢慢消失,老人也会过世。我帮他们把这些拍下来,既是对一个家族的纪念,也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孙小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