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发现奋战抗洪一线的儿子在“撒谎” 母亲哭了
//www.workercn.cn2016-07-1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 更多

  抗洪一线,追踪一则“美丽的谎言”

  人的秉性里,都充满着对真相的执著。被人蒙蔽欺骗,应该是任何人都不喜欢、不愿意的。但是,当“谎言”前面加上“美丽”这个修饰词,往往都是情非得已的“实话假说”。抗洪大堤上,第12集团军某团“群众工作模范连”一排排长陈曦为了消除母亲担忧,就编织了这么一个“美丽的谎言”——

  对不起,这一次我撒谎了 ——陈曦写给母亲的信

  亲爱的妈妈:

  当您看到这封信时,儿子正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两天里,我的手机里显示的,全部是您发来的微信消息。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复您,怕自己的“谎言”被揭穿。

  现在的我刚刚停下手头工作,和战友一起在大堤上稍事休息。虽然夜色里还是细雨蒙蒙,但经过两天的努力,大坝情况已基本稳定,看到您关切的短信,我心中有千言万语却无法言说,就想着给您写封信吧!

  受领抗洪抢险任务至今已经两天了。记得受领任务当天,我习惯性地给您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我最近有任务,比较忙,勿念。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您竟在网上得知了我们部队奔赴安徽宣城救灾的消息。跟随部队急行军挺进灾区,由于情况紧急,错过了您一次次的电话,只能在微信中消除您的担忧:不是抗洪,不是我们单位。

  昨夜11点多,我的手机再次接到了您的信息:爸妈还没有休息,在关注宣城,你要注意安全。当我看到这条信息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了。而当我再翻到家庭微信群时,心中更是五味杂陈,我的“谎言”还是被您识破了……

  我入伍前没出过一次远门,几乎没有离开过您半步。入伍后,您曾经开玩笑地说:我是为国家生养了一个儿子,日日夜夜见不着。而这时,爸爸总是会瞪你一眼:这是他自己选择的路,我们好好支持儿子就行!您总是忍不住嘀咕几句,我的心中更是充满愧疚。

  您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自从我入伍以后,您和爸爸电视剧看得少了,军事新闻看得多了;平时出去走动得少了,儿子照片看得多了;但每当别人向您问起我时,您总会很自豪地说,我儿子是一名军人!

  也正因为我是一名军人,每次执行任务,我总是怕您担心,借口太忙来搪塞您。抗洪大堤上,也有很多战友和我一样,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而隐瞒实情。我的指导员丁向东,结婚不满3个月,在大坝上突击抢险却没告诉新婚妻子;上等兵郑盼龙的父母来队探望,见面不到3小时,半夜出动的时候连告别的话都没有来得及讲;列兵蔡毅腾在大堤上连续奋战2昼夜,和父母通话时却从未叫苦叫累。

  妈,我不仅是您的儿子,更是人民的儿子。当我们冒着暴雨,急行军跑步进入灾区时,人民群众夹道迎接、欢欣鼓舞,我和战友们十分感动。我们是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您担心我,灾区的人民群众却更需要我们啊!

  记得连队出发那天,连长王猛指着连旗向我们所有党员说:就是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也要誓死保卫人民群众的安全。您常说,做人要懂得报恩,您养育了我,党和军队培养了我。我要带领全排战士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为灾区人民排忧解难。

  妈,儿子是一名军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现在灾区救援工作顺利,请您不要担心,相信我们!等待儿子凯旋。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