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克服考前焦虑 从容平和应考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更多

  2016高考马上要来了,作为考生的你,有没有出现焦虑烦躁、考前恐惧等状况?心理专家指出,越是临近考试,心态的影响力越大;良好的心态不仅能帮助有效备考,更能帮助考生在考试中稳定发挥。如何保证考生将自己最好的状态调整出来,顺利面对考试,不妨听听中外心理专家们的高招妙法。

  ■ 佐心家长联合创始人、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 肖晶

  面临高考、中考这些人生中的重大考试,很多考生会出现焦躁情绪,容易产生一些心理负担,影响考试状态。最近大量考生及家长经常咨询,如果考试时紧张了,应该怎么处理?担心考试时发挥不佳,应该怎么办?佐心家长研究院的高考专家团队系统整理了中高考过程中考试焦虑的发生机制以及应对策略,以期帮助考生调整到最佳心理状态,从容应考。

  五大影响产生考试焦虑,焦虑影响考试状态

  临床心理学家Harris博士总结,考试焦虑涉及三个主要因素:认知、情感和行为。

  认知方面体会到考试焦虑的学生是缺乏自信的担忧者。他们的认知提前被消极的想法占据,怀疑自己的学业能力和智力。此外,他们更有可能过分强调潜在的负面结果,在考试时觉得无助。一些学生可能会觉得需要在考场上正确回答所有问题。当无法做到时他们会认为自己是无能的,从而引发消极的想法,比如“我就知道我不会通过这个考试”“我知道我会考低分”。学生为了最大可能取得学业上的成功,必须减少和控制消极的想法。

  Harris博士认为,在情感方面,考试焦虑还会引起一些学生的生理反应,如心率加快、感觉恶心、尿频、多汗、手脚冰凉、口干和肌肉痉挛。有时这些生理反应会和担心、害怕失败、恐慌等心理反应一起出现。当学生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可能会有更大的压力,从而更难集中注意力。

  心理学家Nolting博士在谈到考试焦虑产生原因时分析:

  1.考试焦虑是一种习得行为。考生身边的人在面对压力时特别容易情绪波动,于是也被考生学会了这种通过紧张来处理压力的方法。

  2.考试成绩和考生个人价值观有关,导致了考试焦虑。比如,我一定要考670分,物理必须上140,英文完形填空绝对不能错一题,上不了某某大学,我就是失败等。

  3.害怕考试成绩不佳导致和父母、家庭、朋友的疏远。其实,考试是考生自己的事情,与任何人没有关系,考生们应该少一点心理负担,分心是要消耗认知资源的。

  4.考试焦虑还来自于担心无法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考试,即使你完全可以做到。

  5. 教师对学生的消极影响也会产生考试焦虑。

  通常,个体的情绪会影响到人的认知活动。高考就是一场大脑的战争,无论是知识的记忆提取,还是解题的思维过程,都极其烧脑,在这个过程中,任何焦虑与情绪低落都有可能影响考试认知功能的发挥。

  考试焦虑时,负责控制认知的神经环路会被抑制,从而导致自责、钻牛角尖、无法专注。而负责识别威胁性信息的相关神经环路会被过度激活,从而导致更多的消极绝望观念以及更多关注消极负性信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越焦虑的考生,遭遇一些考场上的变化或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会揪住这个失误不放,从而全盘皆输。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