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香港,未曾忘却的抗战传奇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更多

  宋庆龄在香港发起组织保卫中国同盟,致力于战时医药和儿童保育工作。图为该同盟中央委员会成员合影,右四为宋庆龄。

1943年12月,港九独立大队成员和英军服务团成员营救美军飞行员后的合影。

  1931—1941年,香港成为中国进口军用物资的重要口岸,成为援华物资的转运站。图为当时运送海外援华物资的香港码头。

  8月23日,“日本投降矣——全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在香港会展中心闭幕。这是香港有关抗战的一次翔实、全面的展览活动,也是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此前,香港特区政府已将9月3日订为公众假期。纪念抗战系列活动还包括:全港中学生纪念抗战征文及海报设计比赛、中学生重走抗战之路、拍摄大型纪录片《一份报纸的抗战》等。香港社团联会表示,市民在享受假日之余,也要牢记国家在8年抗战以及香港曾经历的“三年零八个月”的苦难。专程前来参观展览的陈先生称,历史是民主之根,若市民不了解历史,如同孤儿般找不到自己的归属。

  沦陷期最伟大的营救

  “日本投降矣”这个主题撷取自《大公报》1945年8月15日的头版新闻标题,彼时该版报道了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历史性新闻。当年9月16日,盘踞香港的日军正式签署投降书。

  1941年12月25日是圣诞节,却成了香港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无数的香港居民躲在黑暗的家中或防空洞里度过了这个不眠之夜。当天时任香港总督杨慕琦与日军代表在半岛酒店签订了承认投降的《停战协议》,随后跟大部分英军守军一起沦为战俘。时间进入香港人惯称的“三年零八个月”的沦陷时期。

  当年日军在香港无恶不作。日本侵略军驻香港副总督平野茂后来写了《我们在香港的苛政与暴行》,承认日军对香港人“进行了残酷的掠夺、抢劫、杀人”。他进入港九时,看到“港九的街道上还有许多尸骸未曾清理”,“海面上浮着数不清的死尸”。

  严酷的现实中,1941年初从桂林、重庆、昆明、上海等地转移到香港的众多文化名人危在旦夕。如不及时营救,文化血脉面临中断的危险。因此,中共中央把抢救这一群体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交给八路军驻港办事处,要求组织力量以最快最安全的措施进行大营救。

  一场惊心动魄的“粤港秘密大营救”拉开了序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前后6个月的紧张工作,中共粤、港党组织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从港九地区胜利营救出数百名内地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其中有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梁漱溟、夏衍、胡风、千家驹、梅兰芳、蔡楚生、胡蝶等。对此次大营救,著名作家茅盾评价说:“这是难以想象的周密安排,是抗战以来,简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