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克尔中尉之子:“香港营救”让父亲一生珍视中国情谊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社香港8月20日电(记者 卢哲)“我知道父亲希望将日记的出版当成他对东江纵队的‘感谢’。我很高兴现在这本书已经送到了许多老战士和他们的家人手上,希望这个故事可以被更多的中国人、特别是香港人所熟知,以此延续我们的感谢。”戴维克尔(DaveKerr)对中新社记者说。

  2015年8月,《克尔日记:香港沦陷时期东江纵队营救美军飞行员纪实》在香港首发。“日记”记载了当年美国航空飞虎队一级中尉唐纳德·W·克尔(DonaldW.Kerr)在1944年2月11日执行轰炸香港启德机场任务时被日军击落,后获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拯救,突破日军的封山大追捕,顺利返回美军桂林基地的过程。

  日记出版后,中新社记者联络到正在美国的克尔中尉之子戴维克尔,讲述这本日记于70年后在香港出版的“背后故事”。

  香港是中国抗战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占的3年零8个月期间,1942年2月3日成立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港九大队)在香港肩负起抗击日军、拯救大批文化人士和盟军士兵、宣传抗日讯息、为盟军提供情报等重要工作。

  1944年至1945年,东江纵队救下不少盟军飞行员,其中有准确姓名的8位,克尔中尉是最早的一位,影响也较大。克尔回到基地后,向飞虎队领导人陈纳德将军作了汇报,幷由此促进了东江纵队和盟军之后出色的情报合作。

  1984年4月,美国总统里根在上海复旦大学演讲时,特别对中国军民营救美国飞行员一事表示崇高敬意。2006年,中共中央军委领导人访美期间,向美国国防大学赠送了一组档案复制件,里面就有克尔中尉描绘被中国人民营救过程的五幅漫画,以及他写给东江纵队的感谢信等。

  实际上,克尔将历时27天的被救过程完整地写在日记上,配上手绘的地图及相片,以美国军人的角度观察整个救助过程及游击队的工作。日记描绘细致,有对藏身地点的具体描述,也描写了救助他的小童和游击队的外貌及谈吐,记录了当时的心理状况等。日记填补了许多研究港九大队历史和日军活动的空白。

  而这本日记,与当年的地图、书信和东江纵队赠送的锦旗等,一直被克尔珍藏在美国的家中。

  “第一次读到父亲的日记,是在1982年——在父亲已经去世的5年后。当我读完,感觉像是父亲正在对我讲述当年的营救故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