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云南景谷地震成功警报 接收需下载地震预警APP
//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更多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7日晚9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发生6.6级地震。此次地震再次被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为普洱市、昆明市等地市民分别提供15秒、67秒预警,云南省内23所学校的地震警报拉响。

  “这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3年来第18次成功对破坏性地震发出预警,无一遗漏。”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18次地震预警中,6.0级以上地震4次,其中包括芦山7.0地震。

  王暾介绍,云南省内目前接收预警信息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利用手机免费下载的地震预警客户端软件,还有就是一些学校安装的专业接收终端。据介绍,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内23所中小学校的地震预警警报响起,“但因为地震发生在晚间,又是在假期,因此没有人因为听到警报而做出响应”。

  据介绍,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在震中发生时,破坏性地震波在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给出警报的技术。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

  链接

  1.目前的预警系统覆盖范围有多大?

  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搭建的预警系统台网的覆盖面积已超过140万平方公里,在22个省市建立了3000多个监测台站,平均18公里内就有一个监测台站,涵盖南北地震断裂带的云南、四川、甘肃、陕西和宁夏,首都圈,以及山东、安徽、福建、广东一带。

  2.谁可以接收到预警信息?

  地震发生后,预警中心会把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络进行同步自动发布,民众可以通过在手机、计算机上安装地震预警接收客户端软件来接收。学校、办公大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可以安装专用接收终端享受地震预警服务;重大工程可以安装地震预警紧急处置系统,以及时采取关闭或关停等措施。

  另外,可以通过建设电视地震预警系统和应急广播地震预警系统,实现通过电视和广播为民众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3.目前的接收终端有哪些?

  第一种是专业接收终端,一般应用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比如学校、医院、政府办公大楼,目前全国有8省400多所学校已经安装应用地震预警。普通民众可以在手机上安装地震预警客户端软件,安卓系统和苹果手机系统分别到相应的手机软件下载平台,搜索“地震预警”即可下载安装。

  另外还有两种是电视台和广播。目前为止,北川、汶川、茂县电视台已开通。重大工程可以安装地震预警自动紧急处置系统,在发生有影响的地震时,自动关闭或关停,以减少工作场所及周边人员的伤亡,以及减少爆炸、火灾等次生灾害。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