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重庆潼南县工会“两个信赖”实践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图)
//www.workercn.cn2014-03-12 06:00:3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两个信赖”实践活动引领城市发展新区工会创新

——重庆潼南县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纪实

  潼南县委书记辛国荣(左一)、县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杨晓芳(右一)走访慰问困难职工

  “只有自觉把工会工作融入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紧紧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才能凸显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面对潼南县在重庆市新一轮功能区域划分中,被确定为城市发展新区的契机,潼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晓芳深有感触地说,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县总工会将着力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深入开展“两个信赖”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共同实现中国梦吹起“集结号”、打响“冲锋战”。

  党政重视支持 优化工作格局

  在2013年度重庆市总工会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中,潼南县总工会再次荣膺特等奖,这已经是该县总工会连续3年荣获这一殊荣。除此之外,县总工会还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农业银行重庆潼南支行工会荣获2013年度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晓芳连续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五届、第十六届执委。

  面对沉甸甸的荣誉,杨晓芳却谦虚地向记者表示:“潼南县工会工作能顺利推进并取得一定成绩,得益于市总工会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杨晓芳说,这绝非一句套话。潼南县委书记辛国荣,组织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工会工作汇报。辛书记强调,工会要从宏观上把握全局,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去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要努力推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的创新;要努力引导职工在科学发展富民兴潼、全面建设小康潼南中爱岗敬业、建功立业,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共同维护社会稳定。辛书记多次表示,县委、县政府将把党政所需、群众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县长蹇泽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道义、县政协主席张彬,也多次深入工会和职工群众第一线,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悉,潼南县委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工会与政府建立并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等制度。工会通过人大、政府、政协的表达渠道更加畅通,与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的横向联系更加紧密,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可喜的是,该县“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已经形成。

next-page

职工技能大赛

  彰显娘家情怀 浸润职工心田

  “如今不同了,有了工会‘娘家’撑腰,我们底气足了,信心有了。”在重庆潼南工业园区某企业上班的陈军,这样对记者说。前不久,在企业成立工会时领到了崭新的会员证,他自豪成为该县数万名工会会员中的一员。

  过去,从事搬运工作的陈军,时常一年换三四个单位。“很孤单,没有归属感。”曾有单位以“购买工作服”为名,克扣了他150元工资,虽知道这不合理,但他势单力薄,只能“认了”。他加入工会后的第一个月,就有工会干部上门慰问,询问他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可以第一时间找他们帮忙”。同时,他也参加了两次民主生活会,了解到企业的运营方针,感觉“自己工作体面多了”。

  杨晓芳告诉记者,县总工会干部在走访时了解到,一些集体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工人们想加入工会,却找不到“娘家”。随后,县总工会及时下发相关文件,明确提出要求。组织开展了推进国营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两新”组织、劳务派遣企业集中建会行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

  按照“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要求,重庆潼南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采取灵活多样的建会模式。近年来,新增基层工会411个,新增涵盖企业法人单位1268个,新增会员近7万人,建会企业职工入会率达到95%,圆满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各级工会组织基本实现了“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组织亮牌子”的“双亮”工程,让职工们真正拥有自己的温馨家园,为重庆潼南科学发展、赶超发展积蓄了强大力量。

  同时,该县针对农民工分布广泛、流动性大、就业分散的情况,采取工程项目工会、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社区工会、村级工会等组建形式,采取输出地入会、劳务市场入会、集体登记入会、“一证两籍”方便农民工入会转会等,努力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去年,全县新建工会组织60个,覆盖企业法人单位537个;数据库非公有制法人单位覆盖率达到97.67%。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职工是我们的亲人。职工有了困难,我们必须尽心尽力去帮助,职工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去维护。”这是该县总工会领导班子的共同心声。

  去年8月,县总工会与县群工办、人力社保局、城乡建委、城投公司、重庆成航广告传媒公司负责人一道,共同协商解决共计225.2万元的欠薪纠纷,为贺中军、陈中兵等60多名职工维权撑腰,当月就拿到了第一笔工资80万元,10月底前又领到了第二笔工资80万元,剩余65.2万元工资也于年底前如数领到。

next-page

  提高职业技能 享有美满人生

  许多农民当上工人后,由于没有技能,工作干不了、干不好。潼南县总工会顺应职工们的所思所愿所盼。很快,一场大规模的“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在全县各个企业迅速铺开。

  杨晓芳告诉记者,工人阶级要当好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必须要以过硬的整体素质作保证。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大批农民进入企业成为产业工人。县总工会为了在提高农民工素质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就业率,根据企业用工需要来定向培训,先后采用上岗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等多项培训办法,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今年35岁的曾仁川,现在是重庆生民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农民工。以前,他是柏梓镇金盆村的一位普通农民。

  在公司举行的技能培训班上,曾仁川报名参加了电焊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他掌握了电焊技能,当上了电焊工,每月工资比过去多拿了近一半。

  前不久,在公司举行的焊接技能大赛中,曾仁川表现出色,一举夺得第一名;在全县举行的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他又获得电焊工比赛第一名。

  近年来,潼南深入开展全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先后举办了计算机操作、服装裁剪与制作、电焊、建筑砖砌工等10个工种的比赛。基层工会组织同时大规模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全县呈现出学技术、比技术、比技能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潼南县近5年来举办了返乡民工创业培训班等各类技能培训班共21期,培训3000人次;与县恩威职业中学联合创建了重庆潼南县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培训微企创业人员及员工380人,促进创办微企83家。同时,该县还充分发挥一线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安康杯”竞赛活动。仅2013年就征集意见、建议680条,其中民丰化工一条“修旧利废”的合理化建议,就为公司节约资金270万元;同辉气体公司“停止一台冰机运行”的金点子,实现单耗从265kw/吨降低到现在170kw/吨,每年减少用电950万kw。

  劳动创造社会,劳模精神引领经济发展。目前,重庆潼南共有4位全国劳模、55位省部级劳模。84个班组车间创建为市、县“工人先锋号”,维尔美(重庆)有限公司造纸车间甲班、重庆市同辉汽体有限公司生产部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

next-page

  增强服务能力 打铁还靠身硬

  近年来,重庆潼南县工会系统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职工的本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践行中国梦,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4期500人(次)的工会干部培训,使工会干部队伍的素质普遍提高,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干部队伍日渐成型。

  潼南县总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认真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在该活动中,全县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班组,共走访了一线职工600人,共收集到职工建议、意见478条,帮扶生活困难职工137户,协调解决问题52个,极大地密切了与职工的关系,受到职工的广泛赞誉。

  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潼南县总工会通过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等各项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权利、收入分配权益、社会保障权益、安全生产权益和基层民主权利。

  潼南在全县企业中加大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力度,建立了专职指导员队伍。近年来,全县共签订集体合同423份,涵盖法人单位1616个,工资专项集体合同379份,涵盖企业法人单位1616个,超额完成市总工会下达的任务。

  近年来,重庆潼南县总工会在全县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和事业单位厂务公开达386家,覆盖面达到81%;有210家实行了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在国有企事业单位中达到91%。加大了维权维稳工作的力度,热情接待职工来信、来电、来访,先后为1200多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22件次。

next-page

  倾力帮扶职工 倾情回馈社会

  柏梓镇农家姑娘朱云梅,年幼时父母因意外事故双双离世,留下她和几岁的妹妹,姐妹俩成了孤儿。2012年她考上了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但家庭经济拮据。重庆潼南县总工会干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朱云梅纳入了“金秋助学”范围。2012年8月,县总工会为她发放了2000元金秋助学金;11月,又实施跟踪援助给她发放了2000元生活救助。

  长期以来, 扶弱助困一直是潼南县总工会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重庆潼南县总工会扎实推进职工帮扶,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四送”活动,同时,不断加大对困难职工大病救助、生活救助的日常帮扶力度。据统计,全县各级工会共筹集资金近600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困难劳模、“五老”人员4万余人次;发放助学金77.1万元,帮助389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为45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和文具;开展“高温一线送清凉”活动80多次,送去价值26万元的防暑降温药品;建立和完善了困难职工档案4000余个,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活动18场,开展“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帮助1532名农民工和下岗职工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帮助160人成功创业。

  据悉,今年该县将以各工委、非公中小企业工会、联合工会为重点,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和“强基层、促规范、增活力”示范工程,深入开展工会组织成为最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的“两个信赖”实践活动,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把基层工会建设成直接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的基地。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以创建全国和市级模范职工之家为契机,广泛开展会员评家活动。深化“两个普遍”建设,着力激发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入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企业建会率、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推动“双亮”工程比例达到80%以上,着力为职工营造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

  工人阶级有强大的力量,工会组织有广阔的舞台。杨晓芳最后向记者表示,县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建设城市发展新区“示范窗口”、“科学发展、富民兴潼”总任务,以“四化”建设为核心,以“1138”重点工程为抓手,在全县重点工程、主导产业、重点行业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不断提高职工和企业的参与率,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全面建设小康潼南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工网记者 李国 中工网通讯员 陈隆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