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背后的中国经济转正密码-时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驾马车”背后的中国经济转正密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2-30 02:56:31

挖掘机销量迈向30万台关口,集装箱吞吐量回升至2.4亿标准箱,新能源汽车市场逆势增长

【2020年经济民生年终专稿(上)】“三驾马车”背后的中国经济转正密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这是自1992年以来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季度性的萎缩。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货物进出口总额等多项主要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预测,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年初市场的忧心忡忡,到年中经济超预期表现,再到年末各项数据传递出的稳定复苏信号,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令人惊叹。从挖掘机、集装箱、新能源汽车等几种商品的订单中即可观察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管窥2020年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探寻其由负转正的密码。

  近30万台挖掘机为基建开路

  1~11月共销售挖掘机29.6万台,同比增长37.4%。其中,国内销量为26.5万台,同比增长38.4%。这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挖掘机销售数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挖掘机销量有望接近30万台。

  挖掘机不仅应用于修桥、铺路等传统基建领域,小型挖掘机也应用于5G基站建设、充电桩建设等新基建领域。在不少分析中,挖掘机销量被认为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挖掘机与基建工程关系紧密,其销量往往被视为判断基建行业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先行指标。

  基建投资的数据与挖掘机销量的增长相吻合。交通运输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247亿元。其中,铁路7780亿元,公路、水路25417亿元,民航1050亿元。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累计开通的5G基站已经完成年初的50万个目标……

  此外,挖掘机销量较为清晰地反映出复工复产的情况。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挖掘机销量累计1.92万台,同比下降37%。而3月份,单月销量4.94万台,同比增长11.6%。彼时,各基建项目正分类有序复工。其中,交通运输部4月提供的数据显示,625个交通建设重点项目复工率超过97%。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其中,交通运输在稳投资、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先行官作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此前表示,高位运行的投资,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观察2020年经济数据,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率先“转正”。二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

  2.4亿标准箱见证外贸复苏

  交通运输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32.4亿吨,同比增长4.2%。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41.3亿吨,同比增速4.2%。累计集装箱吞吐量2.4亿标准箱,同比增长0.8%,这也是年内首次实现累计正增长。

  海运是国际货运的主渠道,中国外贸进出口货运量的90%以上是通过海运完成的,去年这一比例最高达95%。因此,作为国际货物运输标准载体的集装箱,也被看作是外贸发展的风向标。与集装箱吞吐量数据相对应的是外贸数据。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前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以人民币计增长1.8%,以美元计增长0.6%,均实现了正增长。

  从全年趋势来看,历经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后,我国外贸在三季度迎来全面复苏,外贸进出口持续改善,尤其是出口进一步提速。中国港口协会监测的数据显示,受此影响,6月份以来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持续回升,前11月份八大枢纽港口累计集装箱吞吐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来自铁路方面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至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1215列、102.4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中欧班列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自3月以来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自5月以来,连续7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

  有评论认为,持续高位运行的中欧班列,有力地支援了全国企业复工复产,打通了新丝绸之路的大通道,降低了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同时也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必要性,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11月在国新办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说,国务院先后5次专题研究稳外贸相关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稳外贸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稳住了外贸主体,稳住了市场信心,稳住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住了国际市场份额,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

  观察2020年经济数据,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贸进出口在6月迎来拐点。6月,我国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进出口增速实现年内首次双双“转正”。

  百万辆新能源汽车跑出消费加速度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新车产销量分别为284.7万辆和277万辆,同比增长9.7%和12.6%,销量连续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汽车11月销量为20万辆,同比增长104.9%;1~11月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3.9%,首次由负转正。

  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就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这一大头。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此前在国新办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内首次实现累计正增长,是消费升级的缩影之一。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消费不断涌现,在疫情防控中加速发展,也契合了消费升级趋势。

  今年以来,疫情催生了大量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消费从吃、穿、用这些实物消费,加快向医疗、教育、文娱、旅游、体育、健身等更多的服务领域扩张渗透。“云看展”“云健身”“云问诊”……它们一起丰富着人们的“云”上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此前在国新办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坦言,今年我们能够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并且实现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与近年来我国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观察2020年经济数据,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三季度首次实现年内季度增速“转正”,并呈现持续复苏态势。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临近年底,消费市场将保持持续回暖、加快复苏态势,初步预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会进一步回升,有望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