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每次地铁出行都是调研之行”中的秘诀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读懂“每次地铁出行都是调研之行”中的秘诀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6-01 09:12

原标题:读懂“每次地铁出行都是调研之行”中的秘诀

5月30日早上9点,成都轨道集团调研组一行,搭乘成都地铁1号线,就“深化运营服务品质提升,打造人民满意轨道交通”这一课题开展第6次现场调研。该集团一名领导表示,“我们自己也是地铁乘客,只要用心观察,每一次‘地铁出行’,其实都可以是一次‘调研之行’,都能或多或少发现一些可以提升的地方。”(据《四川日报》5月31日报道)

每次“地铁出行”都是一次“调研之行”,显现出对调查研究的正确认识和自觉开展调查研究的积极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相比之下,为什么一些地方的调研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却无人喝彩,甚至为群众所诟病?为什么一些单位今天调研、明天调研,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却长期存在?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些人没有把调查研究当成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和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把调查研究当成事关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而是将其当成上级交办的一项任务,为调研而调研,为“过关”而调研,缺少自觉性和积极性。

认真询问乘客,听取大家意见,了解乘客所需所求并及时作出回应,今年4月以来,已经对线网运行图优化调整5次,通过多种形式改善乘客出行体验……“地铁出行”与“调研之行”的有机结合,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鲜活经验。

采取“地铁出行”,调研人员就能以乘客的视角发现问题、看待问题,还能以乘客的身份感受地铁运行中的方方面面,更能够近距离接近其他乘客,听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为解决问题提供方案办法,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这种深刻的体验,坐在办公室里无论如何也得不到;这种全面的了解,光凭想象、只看材料无论如何也得不到。要改变一些地方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浅调研”,预设结论、按需求证的“假调研”,以及种种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最根本的就要拿出这样的态度和办法,真正深入基层,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同时,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发现问题;既要看“门面”和“窗口”,也要看“后院”和“角落”,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各方面实情,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这是焦裕禄对自己调研实践的总结,也提出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方法。“地铁出行”与“调研之行”的有机结合,为“蹲下去看蚂蚁”作出了生动解读。期待更多人以这一方法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