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2018新年贺词的民本情怀
//www.workercn.cn2018-01-02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央视网消息:2018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一度的新年贺词如期而至。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五次发表新年贺词,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第一篇新年贺词。

  回顾习近平五年来的新年贺词,“人民”无疑是高频词。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人民”出现了9次,2015年出现了16次,2016年出现了12次,2017年出现了10次。而这次的新年贺词“人民”出现了14次,“群众”出现了6次,这充分说明“人民群众”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

  不忘初心 为人民做实事

  最近“晒18岁照片”刷屏了朋友圈,很多人都被自己或别人的青春记忆感动。

  此次新年贺词视频中亦出现了习近平青年时期的照片。习近平青年时期曾作为知青到陕北农村插队,一待就是7年。在那里,打坝、修路、办沼气、修梯田……苦活累活无所不做。在乡亲们眼中,习近平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

  习近平青年时军装照

  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忆:“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从陕西到北京,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从最基层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从黄土地走出来的习近平,“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始终如一。

  “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是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的殷切期望,也宣示了他带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决心。

  过去的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