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中美元首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
//www.workercn.cn2017-11-09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孙奕、谭晶晶)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美发表《上海公报》45周年。45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发展。两国人民从中获益良多。事实证明,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互利双赢。

  习近平就中国经济形势和中美经贸关系发表三点看法。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是光明的。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以来多次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是对中国经济走向投下的信任票。

  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景是明确的。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我们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市场、财税、金融、投资和融资、国有企业等领域集中推出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沿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大步走下去。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按照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环境也将更加开放、透明和规范。

  习近平指出,中美拓展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巨大。我们愿积极扩大从美国进口能源和农产品,深化服务贸易合作,也希望美方加大对华民用技术产品出口。我们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赴美投资,也欢迎美国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合作项目。

  习近平强调,随着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增长,两国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双方要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

  习近平赞赏中美工商界长期致力于两国友好,是增进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指出,中国古人称,“通商者,相仁之道也,两利之道也”。相信在两国企业家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中美经贸合作一定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续写更多成功故事,中美两国人民也一定会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利益。

  特朗普表示,美中是十分紧密的合作伙伴,在经济、安全等领域拥有广泛共识。美中扩大合作有利于两国各自发展。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领域互利合作,加强能源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繁荣,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美中两国工商界是连接我们两个国家的重要桥梁,可以为促进美中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汪洋、丁薛祥、刘鹤、杨洁篪,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以及中美两国企业界约50名代表出席。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