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五年考察调研路径:航向图 施工图 暖心图
//www.workercn.cn2017-09-26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题:习近平五年考察调研路径:航向图 施工图 暖心图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五年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内考察调研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有观察认为,习近平的考察调研主题至少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力督重大战略、考察脱贫攻坚三大主题,锚定改革开放的“航向图”、绘就重大战略的“施工图”、勾勒扶贫攻坚的“暖心图”。

  航向图:锚定改革开放

  2012年12月,广东省深圳市莲花山。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一次调研,选择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

  习近平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习近平的首次调研锚定改革开放,宣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向中新社记者指出,在随后的考察调研中,深化改革开放成为一个鲜明主题。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调研时强调,应对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和保障。

  “可以说,习近平的考察调研,既从实际中寻求深化改革开放的思路,也彰显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李君如说。

  施工图:力督重大战略

  2017年4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在中国引发高度关注。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提出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的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从最高领导人开始,就有着深厚调研基础。习近平的多次考察调研,都对重大战略的实施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2013年5月,习近平在天津调研时指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

  2014年2月,习近平考察北京市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并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7点要求。

  2017年2月,习近平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他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习近平的考察,不仅为重大战略指明方向,而且往往定下施工图,为重大战略的实施设定方向。”戴焰军说。

  暖心图:牵挂脱贫攻坚

  2012年12月底,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的第二次国内考察,选择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北省阜平县。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下,习近平踏雪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有分析认为,在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背景下,此次考察聚焦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意味深长。

  此后,习近平数十次到国内各地考察调研,几乎每次都提到扶贫。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并提出了相应的扶贫思路。

  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在此,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后成为扶贫工作的基本方略。

  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再次就“精准扶贫”强调,扶贫开发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李君如指出,习近平通过调研考察形成脱贫攻坚思路,将精准扶贫理念上升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对农村扶贫开发的瞄准机制、扶贫手段、组织体制等都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完)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