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推动“双创” 政府需转变职能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大连6月28日电 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会见部分与会嘉宾,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对话交流。

  在回答代表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时,李克强表示,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当中,政府要砍掉自己既得的利益,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同时要用更多的精力来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这对政府转变职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文字实录】

  美国Salesforce公司主席兼CEO 马克·贝尼奥夫:另外,我知道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在其他场合,以及在去年夏季达沃斯的时候,我都有机会听您谈到有关这些问题的看法,所以我想特别了解的就是,在当前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在推进这些方面的努力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或者复杂因素?从美国企业而言,从国际工商界的角度而言,我们能够再做些什么,更加富有意义地来帮助中国推进相关的努力,包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

  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中国政府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是从就业考虑的,因为中国每年新增城镇劳动力1500万人,就业压力较大,而大企业要提高效率,甚至要更多的应用机械手、机器人,他的就业容量实际上是在下降的,我们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每天新增1.5万户以上小微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现在小微企业已经占了中国就业岗位的80%,这是包容性增长的基础。

  第二,“双创”是适应创新需要而推动的。因为在新一轮工业革命过程当中,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是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在日益地增长,甚至是呈倍数或几何级增长,这需要有比较灵活的经营模式、创新方式和组织结构,而中小企业在这一方面有很大的适应性,用中国的俗语说,就是船小好掉头。

  第三,“双创”适应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趋势,因为不仅是小企业在进行创新以适应个性化的需求,现在中国的很多大企业也在进行定制化的生产,以满足市场多层次的需要,这样也要对内部组织结构进行改造。我昨天在会上讲了,我这次去考察了大连的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它在它的生产线上就产生了诸多个创客空间,每个小团体可以对生产线上的产品进行个性化改造,以适应市场需求。虽然这个企业生产的是大型的产品,但是它的个性化定制已经占到85%。不仅是这家企业,中国很多的大企业都在这么做。

  当然,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当中,我们要克服一些困难。

  首先,从政府角度,要砍掉自己既得的利益,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同时要用更多的精力来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使这个市场的竞争是公平的,是不允许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侵犯知识产权发生的。这对政府转变职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第二,对金融发展也是一种新的挑战。因为中小企业贷款可能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在中国也是这样。银行家们总愿意把资金贷给那些大企业,所以现在我们在推动发展普惠金融,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让他们尽可能的向中小企业倾斜贷款。

  第三,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因为中小企业在不断创新,而且又和大中企业融合发展,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如何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来激励发明者、创造者,这是一个要探索的问题。现在我们中小企业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占到70%,但是这里面的确会有一些纠纷,在大企业推动创新方面,如何拓展容纳创客的空间,让生产线上有诸多的小企业,这些小企业怎么和这个大企业进行分配,来促进共同发展,这也是个需要探索的课题。

  我刚才举例的大连那家企业的企业家很有远见,当生产线上的创客空间对企业产品进行个性化改造后,所创造的价值是企业家和这个创客空间三七分。我就问谁是三,谁是七,企业家回答说,创客们是七,我是三。我说你很有勇气啊,你把大头让给了创客,他回答说,如果没有他们,我不要说三,连一都拿不到。这就说明,知识产权既要保护,又要能够有激励的机制,需要我们在探索中前行。这些创客们虽然用的是这家企业的设备进行创造,但这个企业家认识到这些创客们的点子比设备更有价值,要让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认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谢谢。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