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及时处置风险点 防止风险由“点”成“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四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题:及时处置风险点 防止风险由“点”成“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四

  新华社记者吴雨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维护金融安全不能忽视一个风险,不能放过一个隐患。尽管我国金融形势总体良好,金融风险可控。但在国际国内不确定性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仍然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可见,处置风险点的任务仍然艰巨。

  维护金融安全首先要处置存量风险,防止风险由“点”扩散成“面”,酿成重大风险问题。这要求监管部门对现存的风险点要做到胸中有数。

  在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已将房地产融资、交叉金融业务、理财销售、网络借贷平台等作为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证监会今年专项执法行动将继续打击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传统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也在资本不实、公司治理乱象、资金运用乱象等八个方面部署了专项整治工作。

  比起后期处置,前期风险防范更为重要。不论金融机构还是监管部门都要未雨绸缪,控制增量风险。一方面,监管机构要全面排查风险,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另一方面,各金融机构要严格开展风险自查及“上对下”抽查,对于查出的问题和责任人要严肃处理。金融市场的风险排查往往内容上有交叉,对象上有重合,因此监管部门需做好统筹谋划,落实责任,形成合力。

  防控金融风险要规范金融创新。在金融机构纷纷“触网”、互联网机构对金融“跃跃欲试”的背景下,不能放松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摸排和查处。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行业发展正逐渐回归理性,但仍需要进一步明确业务边界、监管规则,建立风险监测系统和长效机制,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防范化解风险的根本途径是积极主动地推进改革。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同时,要加快金融领域尤其是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有效破除风险和困难背后的体制根源,通过金融改革创造一个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