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张高丽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外国领导人 会见论坛理事会成员并同中外企业家座谈
//www.workercn.cn2017-03-24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4日电(记者白洁、王卓伦、周正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4日在海南博鳌分别会见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阿富汗议会长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亚尔、缅甸副总统吴敏瑞。

  张高丽欢迎各国领导人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待各方围绕本届年会“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主题,加强政策交流,促进务实合作。

  在会见埃里时,张高丽说,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中方愿同马方一道,抓住落实峰会成果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两大机遇,推进农业、渔业、加工制造业等领域互利合作,争取更多早期收获,造福两国人民。

  埃里表示,马中友好源远流长,加强双方合作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提升两国人民福祉。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中方的支持将有力促进包括马在内的非洲国家发展。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将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在会见克里斯琴时,张高丽说,2014年,习近平主席与贵国领导人达成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重要共识,为中密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密方共同努力,加强交往,增进互信,扩大在农渔业、旅游、海洋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欢迎密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克里斯琴表示,密中长期友好,密方感谢中国对密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期待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是小岛国的“希望灯塔”,密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创新方式加强同中方在南太区域的合作。

  在会见普拉昌达时,张高丽说,习近平主席去年同总理阁下举行会晤,就中尼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应继续巩固政治互信,保持高层交往,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深化经贸、能源、产能、投资合作,扩大人文和地方交流,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普拉昌达表示,尼中是真诚、密切朋友,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尼方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加强互联互通及各领域务实合作。本届论坛年会主题有利国际合作,有利亚洲发展,祝愿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会见穆斯利姆亚尔时,张高丽说,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习近平主席同加尼总统就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中方愿同阿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保持高层往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穆斯利姆亚尔表示,阿中是友好邻邦,阿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地区问题上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在会见吴敏瑞时,张高丽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缅关系,愿同缅方共同努力,按照习近平主席与贵国领导人确立的双边关系发展指导方针,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大项目合作,加大民生领域合作力度,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友谊,推动中缅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敏瑞表示,缅中“胞波”友谊深厚,两国高层往来密切,互利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缅方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愿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共同为促进地区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同日,张高丽还会见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副理事长曾培炎和理事会部分成员。张高丽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综合性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振亚洲一体化信心、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希望论坛坚持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基本定位,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发出亚洲声音,继续推动搭建务实合作平台,逐步扩大议题范围,不断打造各领域交流合作新亮点,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机构的合作,积极建设更广泛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国际和地区影响力。

  福田康夫等表示,感谢中国政府长期支持博鳌亚洲论坛发展。论坛已成长为面向国际社会、汇聚各界精英的开放型论坛,也是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窗口。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亚洲经济体致力于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极具远见,将得到世界各国广泛支持。

  张高丽还同出席年会的50多名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就中国经济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商对华投资、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区域合作等回答了企业家的提问,详细阐释了中国政府相关政策举措。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