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治国理政诗意浓
//www.workercn.cn2017-03-03来源: 学习中国
分享到:更多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自古以来,承载着厚重家国情怀的诗词文化寄托着人们情感、凝聚着人们力量、推动着社会发展。美国作家爱默生曾说:“讲出前人未讲过的话,这才是诗人的标志和特征。”习近平具有诗人气质,爱诗、懂诗、用诗。他善于引经据典,借诗抒怀,常以诗人、哲人之视角阐事理、讲国策。他的系列重要讲话,蕴含治国理政的良策,深情款款,诗意洋溢。请随“学习中国”小编采撷几句一起欣赏。

  图为:2017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重视家庭建设

  “诗人用意之妙,在乎深入而浅出。”习近平总能够从优秀传统诗词中准确表达其治国新理念。2015年2月17日,习近平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亲情可贵,母爱伟大。母亲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是一个家庭家风的播种者。习近平在春节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引用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就是要借此呼唤国人要重视家庭建设,培养和传承好家风。

  图为: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诗人巧妙地以竹声作引,托物取喻,由自然界的风竹之声联想到百姓啼饥号寒的疾苦,百姓的冷暖安危时刻牵动着诗人的心。习近平非常喜欢郑燮的这首诗,他曾在多篇文章和多个场合中引用过这首诗。如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李绅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等等,也都是深刻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和佳句。”

  人民群众的点滴时刻牵动着习近平的心。在习近平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从梁家河村起,他就把“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作为一种使命。走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后,他更是时刻把人民捧在手心,举在头顶。他在许多场合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重大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图为: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以文化复兴为前提。为形成“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习近平不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而且还不停地为文化复兴鼓与呼。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出自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与诸子登岘山》。中国幅员辽阔,江山如画,名胜古迹不胜枚举。中华民族更是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期间流传下来无数璀璨的文化瑰宝。其中那些传诵千载的名篇佳作共同构成中华文化的锦绣河山。今天的人们应该多读经典,多学传统文化,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细品那些千古名作,从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通过转化创新,不断创造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好作品。

  图为: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习近平擅长借经典名句说明国情世情,让人难以忘怀。他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出自杜甫《登楼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严郑公五首·其四》。当年诗人离开草堂时亲手培植的四株小松,才“大抵三尺强”,诗人很喜爱它们,恨不得它们迅速长成千尺高树;那到处侵蔓的恶竹,即使有万竿之长也要斩除。这两句,其句外意全在“恨不”、“应须”四字上。杨伦在《杜诗镜铨》旁注中说:这两句“兼寓扶善疾恶意”。

  我们正在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仍有人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恶竹必斩,除恶务尽,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图为: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人间正道是沧桑”

  ——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习近平总能将经典名句引出新意且切合实际,令人茅塞顿开。2012年11月29日,他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指出:“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出自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里借用了唐代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中的名句,并赋予它以全新的含义。意思是这种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是人间正道,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人间正道”最好的诠释。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当前,新中国的历史已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图为:2016年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长风破浪会有时”

  ——点亮中国梦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习近平始终保持着诗人的乐观情怀和自信品格,并用这种优秀特质感染着全国人民、鼓舞着各族群众,凝聚起复兴民族的伟大合力。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指出:“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出自李白的名篇《行路难》。“破浪”、“有时”这几个直抒胸臆的词让诗人豪迈乐观的心声跃然纸上:尽管前路阻碍重重,但总有一天,会乘风破浪,直达理想的彼岸。

  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正是《行路难》的真实写照,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中华民族虽历经苦难,但我们始终坚信未来光明,砥砺前行。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最大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自信:“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图为:2013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表达中国外交气度

  “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习近平的诗人气质、诗人素养,在世界外交舞台尽显身手,“吟咏流千古,声名动四夷”。在2013年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引用了清末政治家林则徐的一副堂联的上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意思是大海因为有宽广的度量才容纳了成百上千的河流。这种大气度、大智慧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大视野、大胸怀,也正是时代之所需,人类之所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24次出访,足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1个国家。他着眼世界和平发展大局,顺应各国相互依存大势,致力中外良性互动,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习近平提出:“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中国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合乎世界各国人民意愿。”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一带一路”倡议,从G20杭州峰会到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从中国梦到世界梦,习近平用中国独特的方式,广结、深结世界朋友,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阐明国家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谋求自己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等共赢思想和理念。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习近平的治国理政,不仅有诗一样的表达,更有史诗般的实践。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奋斗,推动我国社会发生了全方位变革,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面对这种史诗般的变化,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