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外交习语|4天5场外事活动 习近平关注哪些话题?
//www.workercn.cn2016-11-05来源: 新华视点微信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的一周,国家主席习近平外事活动日程繁忙:10月31日至11月3日的4天时间里,在北京先后出席5场外事活动。非洲、欧洲、东南亚,总统、首相、总理、外长、国防军总司令……习近平主席会晤了哪些外国政要?做了什么重要表态?重点关注的话题有哪些?

  同几内亚总统会谈:中几关系提升

  11月2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几内亚总统孔戴举行会谈。孔戴是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来华访问的。此访期间,中几关系还迎来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双方决定建立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年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几内亚总统孔戴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孔戴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丁林 摄

  两国关系提质升级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首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建交时间为1959年。这么多年来,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习近平主席特别用“历久弥坚”一词来概括两国友谊。两年多前,几内亚等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中国万里驰援,雪中送炭,在当地传为美谈。孔戴总统对此表示了由衷感谢。

  会谈中,习近平主席提出诸多双方互利合作的建议,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包括拓展农业合作,开展资源开发战略合作,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加强国际协作等广泛领域。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外交、经济、基础设施、航空、文化、卫生、金融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5场会晤:6个关键词

  除了同孔戴总统会谈外,习近平主席先后会见了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法国外长艾罗、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这5场外事活动中,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主张建议。此外,通过以下几个关键词,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在这些外事活动中有哪些重要表态。

  1、真实亲诚

  习近平主席同孔戴总统会谈时指出,当前,非洲各国探索适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势头强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把实现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1 2 3 4 5 6 共6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