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记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印度果阿10月17日电题: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记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霍小光

  椰林摇曳,沙滩延绵。印度西海岸,阿拉伯海之畔。10月15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这是习近平主席第4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今年恰逢金砖国家合作10周年。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合作正面临拓展深化的重要任务。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发表重要讲话,同各方深入交流,高瞻远瞩、切中肯綮,为金砖发展把脉开方。

  关键时刻,引领金砖发展新航程

  当地时间15日下午1时许,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抵达果阿海军机场。中国红、巴西绿、俄罗斯蓝、印度橙、南非黄,峰会会徽“五色莲花”,绽放在果阿大街小巷。

  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世界高度关注;金砖发展的中国主张,各方充满期待。

  一个多月前,金砖国家领导人聚首西子湖畔,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举行了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

  “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果阿峰会主题契合着金砖精神的主旨。

  泰姬酒店草坪上,巨大的圆形帐篷被“五色莲花”环绕簇拥。16日下午,金砖国家领导人大范围会议在这里举行。圆形会议桌旁,5国领导人神情专注,共商金砖发展大计。

  内外因素综合影响,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发展面临新挑战。

  中国,善于转危为机,在挑战中迎难而上。

  东道国印度总理莫迪致开场白后,首先邀请习近平主席讲话。

  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开阔的视野、详实的数据、精准的判断、辩证的思维,讲话为金砖国家面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携手寻找应对之道,廓清方向、提振信心、注入动力。

  回首过往,10年耕耘,10年收获,令人信心倍增——

  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这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

  展望未来,5个“共同”的思路建议,指明前进方向——

  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中国逻辑一以贯之,中国主张日益深化——

  德班峰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习近平主席一语中的,凝心聚力;福塔莱萨,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乌法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杭州会晤,习近平主席富有远见地提出“要看到金砖国家的体量和潜力,看到金砖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生机活力”,“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此次果阿峰会,中国声音更加清晰,为金砖合作提气助力。

  中国力量,源于经济活力。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逆水行舟。今年上半年,中国交出经济增长6.7%的优异成绩单,实打实驳斥了“金砖失色”的消极声音。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调高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今年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在出席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习近平主席呼吁,金砖国家工商界抓住机遇,继续踊跃参与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以实际行动提振信心、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务实合作,为开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光明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