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指明了,农村改革应该这样推进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部署六大领域

  习近平指出,深化农村改革需要多要素联动。这是由“三农”工作的复杂性和全局性所决定的。新时期下的农村改革,既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又亟需解决农业生产的结构性问题;既要尽快让广大农民富裕起来,又要加强对农村的治理。局部工作之间关联性很强,许多任务互为条件,随着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更加需要多部门、多要素联动,形成前进的合力。

  具体部署如何,陈锡文介绍了6个重点推进的领域:

  一是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要清产核资,查清有多少家当。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让农民能够民主参与。更重要的是把集体资产确权落到每一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上,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

  二是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现在土地流转之后,出现了多种经营形式,只要是有利于农村改革的,都应该支持。

  三是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明确供销社的定位,既解决好为农民服务,也解决好自身政企不分、社企不分的矛盾,成为更具活力的为农服务体系。

  四是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我国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是不断加强的,但形势在不断变化,既要求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又要求支持的方式和形式有创新,能适应新要求。

  五是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要让有意愿、有条件的进城农民能够定居落户,并享受和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

  六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促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城乡逐步实现均等化。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察看小麦长势。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扭住三大任务

  农村改革是否成功有四条标准,一是契合农业和农村特点,二是兼顾国家、集体、农民三者利益,三是真正调动农民积极性,四是能够解放农村的社会生产力。

  达到这四条标准的前提是对改革任务有清晰的认识,对改革的主要矛盾有准确的把握。缺少这一前提,各项改革举措就难以形成有机体系,力量使错使空,拖慢改革步伐、延误发展时机。

  习近平明确指出,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

  陈锡文说,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完善农业经营体制,更多应用科学技术,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采取措施让年轻一代愿意从事农业,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做好“三农”工作的衡量标志就是农民钱包鼓没鼓。2010年以来,我国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不能让这个势头发生逆转。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给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要推进农村改革,让农民从财产中有更多收益。

  从历史纵深来看,即使将来我国城镇化率达到70%,也还有30%的人口、即四五亿人生活在农村。因此,光重视城镇化还不够,必须同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要规划先行,不要把城市建设的模式搬到农村。要体现农村特色,留得住乡愁,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中华文化的根基、农耕文化的精粹。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