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金寨行,时刻惦念老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李涛 摄

  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金寨县是革命老区,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从北京到金寨,仅在路上就花了近五个小时,习近平时刻惦念着老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进程。

  “在地方工作时,我一直抓老区建设,同老区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习近平对花石乡大湾村的乡亲们说,老区精神积淀着红色基因。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了强烈的奉献奋斗精神。经过数十年发展,老区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放在全国范围内横向比较还有不小差距。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少边穷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要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29次国内考察,一半以上聚焦扶贫开发。总书记时刻牵挂着老区困难群众的脱贫致富情况。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

  阜平县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探访贫困的“第一站”。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挺进阜平,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这里还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此后,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这些革命老区都留下了习近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的足迹。

  2014年11月1日至2日,习近平在福建古田考察调研时强调,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再次强调,“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习近平在安徽金寨对老区乡亲们说:“我这次专门来看望大家。从北京坐了1个半小时飞机到合肥,又坐了1个半小时汽车到金寨,再用1个多小时进山来到你们这里,就是要了解农村脱贫特别是革命老区扶贫的真实情况。”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