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从严治党要论:出事把挑子撂给纪委不行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学习路上按】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书中收入2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本书分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7个专题,共计7万余字。

  据统计,书中首次公开发表的内容共有80余段,学习路上按照《论述摘编》各个专题归纳出这些首次公开的内容,帮您全面掌握总书记从严治党新理念,今日推出第六期。

  ▌时间:2013年8月19日

  场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在出现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时,一定不要护着掩着,要表明坚决反对的态度。有的干部胡作非为、贪赃枉法、欺压百姓,你去护着他干什么?很多事情,开始很小,结果越闹越大。有的同志可能是怕影响政绩、影响形象。我这里说清楚,如果出了问题,情况清楚并且是明显错误的,有关党委必须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对护着掩着的反而要追究责任。

  ▌时间:2014年1月14日

  场合: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这次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时间:2014年1月23日

  场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二〇一三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主要负责同志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接受党内和社会的监督,增强群众信心,提高巡视实效。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