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重要节点的重要宣示——解读习近平两岸关系最新讲话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记者张勇 俞菁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高度重视两岸关系发展,2015年和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都在参加人大或政协团组活动时就对台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节点,习近平有关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新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定了调,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新华网“讲习所”推出《重要节点的重要宣示——解读习近平两岸关系最新讲话》,为您详细解读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的深刻含义。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他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深刻阐明两岸关系的性质,明确指出对台大政方针的原则和底线,语重心长、掷地有声,表达了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

  重要节点的重要宣示

  习近平强调,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总书记的这番郑重宣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坚持“九二共识”这个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没有“台独”藏匿和生存的空间。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强调,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对台大政方针的原则和底线,只有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

  历史早就告诉我们,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就可以不断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相反,若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而这种结果必定遭致两岸同胞反对。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