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式经济观的关键词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十三五”规划纲要无疑将成为本届两会备受关注的议题。

  从“中国梦”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三期叠加”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从“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到“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深思熟虑,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并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形成了具有重大指导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经济工作系列论述。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经济观的全面、系统、生态和实事求是,其核心要义不外这八个字——协调发展、统筹兼顾。

  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是“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制胜要诀,它既是发展手段,也是发展目标,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

  习近平多次强调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协调发展”的理念。习近平指出:“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坚持协调发展,要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键在于处理好在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具体表现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等。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于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指出:“区域协调发展是统筹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城乡协调发展紧密相关。区域发展不平衡有经济规律作用的因素,但区域差距过大也是个需要重视的政治问题。区域协调发展不是平均发展、同构发展,而是优势互补的差别化协调发展。”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在于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城乡一体化要协调好,城乡一体的人员流动、布局、社会发展等问题都要规划好。”习近平多次强调:“城乡联动,就是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把发展块状经济与推进城市化结合起来,与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起来。”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于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协调发展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思想,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