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持续加大科教领域改革创新力度 为中国发展强基础拓空间增动能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持续加大科教领域改革创新力度

  为我国发展强基础拓空间增动能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听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总结评估情况汇报,谋划今后五年教育改革发展。

  会上,科技部、教育部分别作了汇报,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讨论。李克强说,“十二五”时期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三五”时期科技教育发展要有新突破,必须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更好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好发挥科教对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作用,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说,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结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要靠创新驱动发展,必须远近结合、梯次接续,从全局上做好前瞻部署。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国家战略必争领域超前布局,选择实施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让更多中青年领军人才担当大任。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更好结合,聚焦核心关键技术加强攻关,力争取得重大颠覆性创新和群体性技术突破,努力塑造先发优势、实现引领发展。二要广泛运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汇聚全社会的资源和“智源”,调动大中小企业和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推动新兴产业成长,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使重大科技突破有广阔的社会沃土。三要加快科技体制创新,既要加大统筹力度,打破条块分割、部门局限,集中力量协同攻坚,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机融合,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建立“沿途下蛋”机制,边出成果边应用,不断提升科技资源配置和科技创新效率。四要搭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不仅支持本土高端人才勇攀高峰,还要注重吸引海归人才、外国人才来华开展科研联合攻关,拓展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李克强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的繁重任务,必须在保障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上下大功夫。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一步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区域、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强中西部农村教育能力建设,使更多的孩子能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继续扩大重点大学面向农村地区定向招生规模,提高农村学生比例,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公平的上升通道和向上的希望。把提升教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基础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聚焦重点、区分层次,引导支持一批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使其能够在国际上竞争高下。同时要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加强教育国际合作。努力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使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

  李克强强调,科教事业是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抓好战略布局、政策统筹和重大项目推进,破除体制障碍,推动科技教育形成合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国家现代化事业中再绘美好新篇章。

  刘延东、杨晶、万钢参加会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