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 中国干部学习网
分享到:更多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再度踏上非洲大陆,开启中非合作新航程,再树中非发展里程碑,为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和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一起共创合作共赢新时代。

图为:2015年7月9日,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合作意义: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非建交半个多世纪,双方合作不断加深,既是政治上相互支持的可靠朋友,又是经济上共同发展的平等伙伴,还是感情上的亲密兄弟。

  中非合作是中国外交的战略支点和基石。在政治上,非洲国家对中国的支持有三件大事,中国人民永远铭记。一是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出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提案(简称“两阿提案”)。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当下发来邀请电,请中国政府派代表团重返联合国。正是在广大非洲国家的帮助下,中国才得以重回国际社会并赢得应有的国际尊重。二是1989年北京政治风波后,又是非洲国家帮助中国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顶着西方外交压力到中国访问的第一位外国元首来自非洲,第一位政府首脑来自非洲,第一位外长也来自非洲。三是在台湾问题上,绝大多数非洲国家也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支持者。历史表明,中国的国际环境越是恶化,非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就越重要。

  中非关系在中国外交中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在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中,发展中国家是基础,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可以称为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同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会谈时指出,“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传统友好深得人心,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基石。”中非人口加起来超过24亿,占世界三分之一多。加强中非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中非各自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也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推动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和合理的方向发展。

1 2 3 4 5 共5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