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擘画气候治理新图景 开启中非合作新旅程——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巴黎气候大会,访问津巴布韦、南非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之际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题:擘画气候治理新图景 开启中非合作新旅程——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巴黎气候大会,访问津巴布韦、南非并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之际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冯武勇

  临近年终收官,中国外交步稳蹄疾。

  11月29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从塞纳河到好望角,环球同此凉热。同一个蓝天,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经济绿色水平,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同一片寰宇,如何深化南南合作、缩小南北差距,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行,将就当前世界最核心的发展命题,提出中国方案,唱响合作理念,擘画共赢前景。

  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云集100多位国家领导人、近200个国家代表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牵动人类发展的未来,考验国际社会的担当。

  这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肩负着对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机制作出新安排的历史使命。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新格局下,国际社会能否坚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重要原则,以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达成一份有力度、有雄心、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气候制度,举世瞩目。

  习近平主席出席巴黎大会,体现了中方的重视,也是对会议东道主法国的有力支持。本月初,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时表示,中国的支持对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非常重要”。巴黎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为推动巴黎大会达成协议作出中国贡献。与会期间,习主席还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举行双边会见。

  中国一向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此次巴黎大会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谈判各方要最大程度展示诚意,聚同化异,相向而行。中国愿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

  各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作用对巴黎大会成功至关重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25日说,中方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黎大会能够达成全面成果。

  金秋时节,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德国《商报》评价说,中国正在规划绿色未来,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绿色发展目标,这有助于推动巴黎大会实现突破。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表示,气候变化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领域,中国将积极推进新的国际气候制度建设,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坚持气候变化公约中所阐明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