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研究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www.workercn.cn2015-11-01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新的目标要求、发展理念和重大举措,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对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按照全会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既坚定发展信心又保持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进改革开放,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

  要多措并举,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坚持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采取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政策措施,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稳定外贸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要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财税、金融、国企国资等改革。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走绿色节约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要注重统筹布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调性。

  要深化开放合作,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进双向开放和内外联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优进优出,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要努力实现包容共享,在改革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保基本、兜底线,完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制度,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民生“安全网”织得更牢更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要把贯彻和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把落实全会决策部署贯穿到推动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国务院将按照《建议》精神启动“十三五”规划起草程序,建立规划纲要起草领导机制。各部门要在前期已做大量准备工作基础上,抓好各专项规划编制,细化实化《建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同时,要对标对表,抓好年终岁末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