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奥巴马将设国宴接待习近平 法媒:高度礼遇
//www.workercn.cn2015-09-17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9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9月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6日至9月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与此同时,美国白宫也宣布奥巴马将于9月25日迎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之音”引述白宫声明称,“奥巴马总统和夫人将于25日晚间在白宫设国宴接待到访的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声明特别强调,“习主席的访问将为美中在一系列共同关心的全球、地区和双边问题上扩展合作提供机会,也将使奥巴马总统和习主席能够就有分歧的领域发表建设性的看法。”

  “奥巴马将以完全意义上的国事访问来接待习近平”。针对美国国内此前就习主席访美发出的一些杂音,法新社称,白宫在声明中宣布将举行正式国宴来招待习近平及夫人,显示出这是一次“高度礼遇的欢迎”。报道称,近一段时间以来,从网络攻击到有争议的海上权益要求,美国国内纷纷指责中国。目前中美都承认两国间存在分歧。这些都使习近平访美受到世界极大关注。另外,在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后,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理想。但中国经过数十年快速增长后,经济正在变缓,这在世界范围内也带来连锁反应。

  “两大议题怎么谈?”“德国之声”16日称,中美两国政府正式宣布习主席确切的访美行程。中美两国元首将在会谈中谈论众多话题,其中尤其受到关注的议题有两个:网络安全议题和南海问题。报道称,习近平还将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他将于28日首次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这也是中美俄三国首脑首次在同一天登场联合国一般性辩论。

  在亚洲,日本对习主席访美尤为关注。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称,中国打算通过习主席一连串的紧密日程强化和美国多层次的新型大国关系。习主席此次访美有100名中国企业家随行,他们将会出席和美国企业家的大规模交流会。报道称,报道还称,预计中美元首会谈将就中国在南海、网络安全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等问题交换意见。虽然白宫将这次会谈定位为“扩大中美合作的机会”,但是另一方面也称“将就有分歧的领域发表建设性的看法”。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1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方对习近平这次访问非常关注,双方希望此访达到三方面目的:一是改善双边关系气氛;二是通过与美方各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把我们的政策讲清楚,起到沟通作用;第三,对中美关系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得到扩大和深化,比如网络安全方面达成共识。相信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他说,当前在美国国内既有期盼习主席访美等正面声音,又有在网络、人权、南海等方向的杂音,这符合中美关系的现实,并不奇怪。重要的是在处理中美关系时要有大局观,要从正面、积极方面推动中美关系,扩大合作,管控分歧,而不是聚焦分歧,升级竞争或对抗。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记者 张朋辉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陈一】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