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四大伙伴关系”主张为金砖国家应对挑战提供新思路
//www.workercn.cn2015-07-10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0日电 (万鹏)7月8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俄罗斯乌法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发表了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讲话中,习近平就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提出了“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的四点主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习主席提出的构建“四大伙伴关系”主张,为金砖国家应对当前的全球挑战提供了新思路。面对挑战,金砖国家必须要坚定信心、创新合作理念、拓展合作空间,尤其要建立一种更加紧密、更加全面、更加牢固的合作关系。

  突出“共建伙伴关系、共创美好未来”主旨思想:

  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才能应对全球挑战

  “习主席的讲话突出了‘共建伙伴关系、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他提出的构建‘四大伙伴关系’的四点主张,高度概括了金砖国家在当今国际经济关系中必须建立的一种战略伙伴关系。”陈凤英向记者谈到。她指出,尤其是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实际上是明确了金砖国家当经济发展面临问题时,必须要坚定信心、创新合作理念、拓展合作空间,尤其要建立一种更加紧密、更加全面、更加牢固的合作关系。陈凤英认为,只有通过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才能应对当前的全球挑战。有媒体评论,这一高屋建瓴的主张,既反映了现实的努力,也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引导人们进一步看清金砖国家的定位、使命和影响。

  当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基础设施建设瓶颈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融资难是一个关键问题。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要同步推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和非洲区域中心建设,争取尽早投入运作,取得早期收获。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发掘新的合作亮点。”陈凤英认为,金砖国家建立新的开发银行,可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必须的或者必要的资本,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机遇。同时,金砖国家加强与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伙伴关系,可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提升新兴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有利于世界经济均衡发展,有利于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发展。

  “国际经济规则需要不断革故鼎新”:

  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与完善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国际经济规则需要不断革故鼎新,以适应全球增长格局新变化,让责任和能力相匹配。”在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方面,习近平表示,“要共同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结构,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陈凤英分析指出,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与完善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金砖国家均为20国集团成员,在这一机制中金砖国家联合其他新兴市场,加强与发达国家沟通、合作,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作用。未来,在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治理中,金砖国家将与新兴市场紧密合作,加强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对话与沟通,继续推进国际经济结构改革与完善,尤其是他们以自己的资本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对当前国际经济治理机构的补充和完善,对于促进国际经济结构进一步改革是一种倒逼力量,将推进国际经济治理进一步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第七次会晤达成“四大共识”:

  金砖国家合作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宣布成立,预示着金砖国家已经有一个宏观、务虚走向实际合作,由峰会平台机制安排,这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新里程碑。”陈凤英指出,这一银行的成立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由经贸走向金融,由宏观政策协调走向融资合作,由自身合作走向全球合作,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夯实基础、拓宽内涵、延伸外延,是一个合作新阶段,也是乌法峰会的最大亮点。应急储备安排的正式启动,它预示着金砖国家合作由当前经济发展问题合作走向风险预期防范,尤其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金融市场异常动荡,美联储利率将上升,可能引发新兴市场资本外逃,美元升值,大宗商品价格由此走低,引发金砖国家资金短缺,市场恐慌。在这样的形势下,应急储备安排启动可为金砖国家建立必要的货币库和防护墙,对稳定市场、提振信心非常必要。

  陈凤英谈到,金砖国家峰会发表《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表明金砖国家合作关系由一般国家层面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是一个新的进展。伙伴战略绘制2020年前金砖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路线图,提出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连通、文化大交流,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从这份协议可以看出,金砖国家从过去6年的国家层面合作提升到经济战略伙伴关系,是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金砖国家领导人与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加强领导与企业家的沟通,显示金砖国家由领导层合作拓展到企业家与领导人共谋发展大计。尤其在金砖国家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瓶颈的一些国家,陷入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要领导人与企业家的合作,可为市场提供强烈信心,共谋经济转型大计,以创新思路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