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瀛台会客送了一件特别礼物
//www.workercn.cn2015-06-25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昨晚,习近平主席夫妇在瀛台会客,接待到访的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夫妇。

  期间,向菲利普国王夫妇赠送了一本书。

  《A Chinese Woman at Gestapo Gunpoint》。译成中文,《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

图书封面

  习主席拿起书,向菲利普国王夫妇着重介绍这份礼物。他说,这本书的主人公被誉为“比利时的辛德勒”。

  习主席话音未落,菲利普国王夫妇频频点头。扉页上这张坚毅面庞,比利时人民几乎家喻户晓。70年前,比利时也曾在纳粹德国的铁蹄下生灵涂炭。黑暗岁月中,中国姑娘钱秀玲从盖世太保枪口下挽救生命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

  菲利普国王郑重接过书,轻轻翻阅。

  彭丽媛补充道,听说比利时有一条大街,就以她的名字命名。

  书递到了玛蒂尔德王后手中。她轻抚扉页,打开书本,若有所思。这位被授予比利时“国家英雄”勋章的美丽姑娘,岁月的沉淀让她的光芒愈加璀璨。

  礼物朴实,却意蕴深远。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血雨腥风中同仇敌忾,此情此景思绪万千。漫步瀛台,他们谈起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也谈到了道路选择和壮阔进程中的历史使命。习主席说,中国的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植根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

  从疮痍到重建,从探索到复兴,菲利普国王一再感叹短时间内中国的巨大变化。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耳熟能详,同习近平主席聊起访华观感,聊起当天同工商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中的受益。

  背景介绍:

  《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作者是谁?

  中国女作家张雅文自费数次前往比利时采访,收集了很多第一手的素材,创作了表现中国女“辛德勒”的纪实体长篇小说《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2002年3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网站上这样介绍这本书:

  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也是一个传奇的故事。五十多年前,女主人公为追求科学与理想,从中国到比利时留学。不料战争爆发,比利时被德国纳粹占领。主人公从此投身于反法西斯的斗争,以她人格力量,感化了德国将军,使其未泯的良知得以复苏,从盖世太保的枪口下挽救了上百名反战人士的生命。战争结束后,比利时政府授予她“国家英雄”的勋章,人民誉她为“比利时母亲”。主人公传奇般的经历激动人心,感人肺腑。在她的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女性的优秀品质,体现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体现了人类反对战争、追求和平的愿望,也体现了正义对邪恶、生命对死亡、人性对兽性的殊死较量。在这部小说中,作者通过真人实地的采访,获取大量珍贵翔实的资料,再现“二战”历史,再现主人公当年的生活场景与情感经历。通过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解读了一位巾帼英雄心底的秘密。

  主人公钱秀玲缘何被誉为“比利时的辛德勒”?

  钱秀玲1912年生于宜兴市新庄镇(原大塍乡)人。1929年,钱秀玲到比利时的鲁汉大学化学系读书。结识了具有俄罗斯和希腊血统的医学系学生葛利夏,并与之结婚。婚后,钱秀玲夫妇居住在比利时的一个偏僻小镇艾海德蒙。丈夫在镇上开了一家私人诊所,钱秀玲在诊所里当护士。

  她在二战时期虽身怀六甲,却从纳粹魔掌下拯救出近百名比利时人。这段非凡历史,使她永远为大家所铭记、怀念。

  二战结束后,为了表彰钱秀玲先后营救了近百个比利时国民的生命,比利时国王授予她“国家勋章”。艾克兴市的市民们为了铭记这位巾帼英雄,特意将市中心的一条大道命名为“钱夫人”路。市政府还在古董店里买了一座铸有龙的中国铜塔送给她作纪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