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连续3年两会上谈“强军” 擘画强军路线图
//www.workercn.cn2015-03-13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学习路上按:中央领导人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话发展,是每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看点。作为上海代表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必定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审议。而据公开的报道显示,除了上海代表团之外,还有一个团也是习近平每年必去的,即解放军代表团。

  从2013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都会来到解放军代表团,出席代表团全体会议,听取代表发言,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梳理2013年以来的三次讲话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讲话,都重点强调了“强军”。从强军目标、如何实现强军目标到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每一次讲话均鲜明地指出方向,擘画了富国强军的路线图。

  ■2013年全国两会

  ·谈强军目标: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习近平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14年全国两会

  ·谈实现强军目标:

  勇担历史责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习近平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要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5年全国两会

  ·谈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树立一盘棋思想

  习近平希望全军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并重点就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要求。他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习近平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要强化大局意识,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