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达沃斯论坛阐释“中国信心从何而来”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侯丽军 王慧慧 梁淋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特别致辞,介绍“全球新局势”下的中国方案,并与100多位全球工商界领袖对话,详解中国改革开放举措。

  专家认为,李克强的致辞传递了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宣示了中国要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以及中国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赢的诚意。

  中国信心从何而来?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面对“降速”的中国经济,外界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再次浮现。

  李克强在论坛致辞中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李克强坚定阐述“中国信心”,这种信心从何而来?“信心来自中国经济最近的表现。在外部需求大大减弱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表现仍然良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说。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不降反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48.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7.4%的增速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在今天的世界版图上其实算是中高速。

  以位居世界第二的经济规模来看,即使中国保持每年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5年前经济增速10%时的数量还要大。

  面对外界对房地产、影子银行和地方性债务等问题的担忧,李克强没有回避中国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

  “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以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有资产保障的。”李克强说,“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丁一凡表示,中国有效应对国内经济风险,对世界经济格局稳定有重大影响。如果中国经济稳定,世界经济未来增长就有了一个支点。“从这个角度讲,李克强总理发出的信息非常重要。”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