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的“县委书记”情结:“芝麻官”关系国家兴衰安危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3日电 (朱书缘)1月12日上午,习近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郡县治则天下治,习近平与“县委书记”一职源远流长,他曾任正定县县委书记,对县委书记岗位之重要、责任之重大,有着切身感受和独到见解,并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一段非同一般的工作经历:

  任正定县委书记三年

  1982年仲春时节,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的习近平,主动放弃北京的优越条件,来到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1983年7月,他担任县委书记。

  从1982年到1985年,习近平在正定度过了“不寻常的3年、非同一般的3年”。“朴实低调、亲和务实”——回想当年习近平留给正定干部群众的印象,时任正定县委办公室资料组组长的王志敏回忆说。穿着褪色的旧军装,背一个军用挎包,住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和大家一起排队打饭,一起在院子里圪蹴(方言:蹲着)着吃饭聊天,与当地百姓拉家常、问寒暖。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跑遍了正定的每一个村。

  习近平担任正定县委书记三年,对县委书记岗位之重要、责任之重大,有着切身感受和独到见解。在12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谈及自己任正定县委书记的感触:“我很关注县一级工作。大家来自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对真实情况比较了解,同大家谈谈肯定有好处。”“我对县一级职能、运转和县委书记的角色有亲身感悟,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触,脑海里不断浮现我当县委书记时的画面,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

  一位铭记于心的榜样:

  县委书记“焦裕禄”

  在12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提起焦裕禄同志,他说,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大家要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习近平不止一次提倡和要求党员干部向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学习。

  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于1990年7月15日所作的一首词,题为《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上阕“追思”,以记叙为主,写焦裕禄的功绩,百姓对他的爱戴、缅怀,诗人对他的评价。下阕明志,以抒情为主,写焦裕禄精神对诗人的影响,表达执政为民、造福百姓、恩泽万众的理想和宏愿。全词深深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以及诗人亲民爱民,与大地山川、人民百姓相依为命的高尚情操,以及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赤子情怀。

  2014年3月习近平重访兰考,有感于焦裕禄为人民服务之精神,重诵此词,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说。

  一次特别的对联念诵:

  县委书记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山东菏泽召开的座谈会上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表示,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干工作搞事业都要靠这一点,这才是“永动机”,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勤奋工作,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