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明年有望加速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张正富)被专家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的北京新机场26日破土动工。同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在北京召开,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明年有望进一步提速的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讨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安排部署了有关重点工作。

  张高丽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把工作重点从总体谋划转向推进实施,对确定的各项任务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而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则是其中工作重点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被列为三大战略之一,并要求“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在部委层面,海关总署今年6月宣布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时也将出台若干重大改革举措。

  在地方层面,北京市、河北省7月31日在京签署了七份协议及备忘录,涉及经济合作区、市场一体化、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等;北京市、天津市8月6日在京签署六项区域合作协议及备忘录,涉及交通、科技、环保、市场一体化等领域,旨在推进京津双城联动。

  专家认为,这些举措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解决的诸多问题都作了安排,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该区域的协同发展开了好头,奠定了基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认为,有关部门和省市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充实、细化规划纲要迫在眉睫。

  张高丽在会上强调,要抓紧修改完善规划纲要,加快编制相关领域专项规划,确保在一个目标下协同、一张蓝图下推进。

  在整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

  张高丽要求,要深入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开展试点示范等重大问题,优先启动一批有共识、看得准、能见效的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项目,加快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抓紧确定2015年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清单。

  加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需拿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张高丽要求,对人民群众期盼、对协同发展起关键带动作用的重点工作,要往深里、实里、细里做,攻坚克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部门和省市要按照已经制定好的“施工图”和“进度表”,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立足合作共赢理念,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为载体、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以资源要素空间统筹规划利用为主线、以构建长效体制机制为抓手,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发展。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