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主席访新绘外交“油画”(图)
//www.workercn.cn2014-11-22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习主席21日结束了对新西兰的访问。他在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时,高度评价了中新关系,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成果丰硕。他形象地说:“中新关系仿佛一幅油画”。

  新华国际记者带您一起看看,中国国家主席11年来对新西兰的首次国事访问,为这幅油画增添了哪些浓墨重彩呢?

图为习近平主席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摄影 李学仁)

  (一)构蓝图:关系再升级

  【时间】11月20日下午

  【画面】在惠灵顿总理府,习主席同约翰·基总理举行会谈。接着,他们来到庭院里一顶临时搭建的巨大白色帐篷里,出席系列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见记者。中新关系由“全面合作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画外音】中新关系这幅油画,底色特别明亮。在发达国家里,新西兰“一马当先”占了四个第一: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国结束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习主席的访问,为中新关系又添了几个“新”:

  ——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表两国建交以来首份双边关系联合声明,放眼未来进行“总体构图”。

  ——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电视合拍协议的国家。

  ……

  “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交往与合作新时代,”习主席说。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