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主席访澳“画外音”(图)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二十国集团峰会一结束,习近平主席旋即开启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的日程——从布里斯班,到堪培拉、霍巴特,再到悉尼……紧凑的日程,丰硕的成果,见证了中澳关系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一)关系发展 上新高度

  【时间】11月17日上午

  【画面】堪培拉,格里芬湖畔,澳大利亚总督府,绿草如茵,碧波荡漾。科斯格罗夫总督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

  【画外音】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到访,也是他本人第五次访问澳大利亚。

  回顾1988年第一次访问澳大利亚时的情形,习近平主席感慨地说:“今天两国合作领域之宽、程度之深是26年前难以想象的。”

  中澳关系近年来发展形势喜人:政治基础日益牢固,务实合作更加强劲,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0.86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364亿美元,中国连续5年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游客来源地之一,是在澳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地,双方的联系纽带不断加强。

  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没有历史积怨和根本利益冲突,双方只要把握好正确的方向,增进彼此理解,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战略沟通,两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一个会谈 两大成果

  【时间】11月17日上午

  【画面】澳大利亚议会大厦“总理庭院”里阳光明媚,习近平主席和阿博特总理的手再次紧紧握在一起。两国领导人随后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产生两项重大成果: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画外音】习近平主席同阿博特总理的会谈无疑是访澳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通过高层互动,对双边关系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为深化、扩大合作指明方向,正是出访活动的要义所在。

  从去年宣布建立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到现在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间只用了一年多时间。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中澳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便利的条件、更完善的制度保障。

  根据自贸协定谈判结果,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0多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伴随着未来自贸进程的落实,澳大利亚的优质乳、肉制品、葡萄酒等有望越来越多地摆上中国民众的餐桌。手拉手、肩并肩,一幅更加美好的中澳未来画卷,正在人们面前展开。

  (三)坦言“大块头” 彰显大智慧

  【时间】11月17日下午

  【画面】澳大利亚议会大厦众议院会议厅,人们的目光聚焦习近平主席。“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直面关切,以形象化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人们屏息静听。 【画外音】中国领导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国家?中国未来将如何发展?中国的发展对别国意味着什么?

  习近平主席用三个“不动摇”——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对外界关切作出回答,其深邃的见解、幽默的话语,彰显出“大块头”背后的“中国智慧”,而对演讲现场的电视直播更把习近平主席的声音传递到澳大利亚的各个角落。

  “中国的发展关系着澳大利亚的发展,甚至是每一个澳大利亚人的发展。”议会大厦工作人员霍华德在谈到听完习近平主席演讲后的感受时说。

  (四)35分钟 24项协议

  【时间】11月17日下午

  【画面】澳大利亚议会大厦委员会厅,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博特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澳双方一对对签约人落座,签约,握手,与两国领导人握手、合影……整个签约仪式长达35分钟,共签署24项合作协议。

  【画外音】这些协议涉及贸易、投资、能源矿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教育、新能源、海洋极地、气候变化、旅游等领域,最值得一提的是两国政府关于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其他一些协议的“含金量”也非常高,如加强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等,一些协议则事关全球性问题,如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还有一些协议则更加“接地气”,比如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等。

  合作协议众多,突显双方合作意愿之强。落实好这些合作协议,就会给中澳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五)旧友新朋 友谊绵延

  【时间】11月18日

  【画面】塔斯马尼亚州州督府2层行政会议室,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彭丽媛与已故塔州前州长培根的家人坐在一起,一起回忆培根13年前访华时的情景,共话培根一家同中国的友好情缘;州督府前草坪上,习近平主席同写信邀请他访问塔州的澳大利亚小学生亲切握手,微笑着说:“我们来到这里,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来看看你们,你们代表着希望和未来”。

  【画外音】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重情重义,是中国领导人运筹外交的一个鲜明特点——不但与到访国领导人友好交往,同样也重视与普通老百姓的亲密互动,不但探望多年的老友及其家人,同样也将中澳友谊的种子在更多的青少年心中种下。

  此次访问,习近平主席到访塔斯马尼亚州,使他真正“走遍澳大利亚所有的州”,对澳大利亚的认识也“更加丰富”。阿博特总理笑言,习主席走遍澳大利亚所有的州,所以是澳大利亚最好的朋友。

  “正是两国人民源源不断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汇聚成了中澳友好关系之海。”习近平主席身体力行,以自身行动为他在澳大利亚议会演讲时说的这句话做了最好的注脚。

  (六)地方交流 呈机制化

  【时间】11月19日

  【画面】代表团下榻的悉尼四季饭店一层BALLROOM1厅。热烈掌声中,习主席和阿博特总理走进大厅,出席首届中澳省州市负责人论坛。习主席寄语省州负责人“抓住机遇,着眼大局,因地制宜,优势互补,注重实效,使两国地方交往更加红火,合作蓬勃发展”。 【画外音】国与国的交往中,地方交流正越来越活跃,而且日益重要。中国和澳大利亚目前已有94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交流互动频繁,合作领域十分广泛。建立中澳省州市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成为习主席此次访问澳大利亚的一大亮点。这意味着地方合作交流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而且有了机制性安排。 习主席专程前往的塔斯马尼亚州,就是他主政福建时缔结友好关系的州。正因为如此,他说,“我曾长期在中国地方工作,深知地方领导人责任之重、工作之不易,也深知地方交流对两国关系的重要促进作用。”中澳两国即将进入自由贸易时代,对地方政府来说,抓住这样的机遇,对搞活地方经济而言意义巨大。(记者李斌、孟娜、刘华;摄影谢环驰、庞兴雷、丁林;编辑 田帆)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