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开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钻石十年”
//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出席第十七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强调

开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

    11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17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内比都11月13日电(记者俞铮 郝亚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十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共同主持会议,与会各方就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合作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持续稳定发展,已成为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已跨入历史新阶段,双方全面合作正面临难得机遇。中国政府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与东盟国家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利益融合,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李克强就此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协力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战略。尽快启动制定《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第三份行动计划(2016-2020)。积极商谈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第二,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力争2015年底前完成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中方愿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东盟探讨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协定谈判。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推进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

  第三,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基础网。在推动陆海通道建设的同时,加强通信、电力、网络等领域的联通规划和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着力改善通关便利、市场监管、标准规范等互联互通的软环境。

  第四,精心营造海上合作新亮点。将2015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进一步深化海上合作,加强海上执法机构间对话合作,成立海洋合作中心。落实好《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共同实施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

  第五,努力保障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双安全”。办好明年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探讨建立中国-东盟防务热线,并开展联合演练。深化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尽快将《灾害管理合作安排谅解备忘录》落实到合作项目。

  第六,积极开拓人文科技环保合作新领域。加快落实《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加强教育、农村减贫、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科研、环保等领域合作。

  李克强表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经历了“黄金十年”,正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相信在双方携手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必将取得更大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红利,在地区乃至世界发出和平、发展、合作的耀眼光芒。

  东盟国家领导人欢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加强中国-东盟合作的建议,他们表示,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对话伙伴之一,为地区和平、发展、稳定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的强大对亚太和世界都是好事。东盟方感谢中国对东盟的支持,愿同中方增进政治互信,落实好“2+7合作框架”,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双向贸易投资规模,推进地区互联互通,积极推动商签“东盟国家-中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进一步提升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