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八论“规矩”
//www.workercn.cn2014-10-25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今日,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刊发了《习近平八论“规矩”》一文,文章如下。

  习近平八论“规矩”

  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一间长方形的土坯房——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听取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发言后,脱口而出这样一句语重心长、含义深刻的话。

  立规矩,建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大力加强包括党章党纪、法律法规等在内的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新华社记者认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规矩”的论述和强调,从中管窥总书记对制度建设的重视……

  (一)“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时间】2012年11月16日

  【场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

  【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二)“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

  【时间】2013年7月7日至8日

  【场合】中央军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规定。

  【谈规矩】军委同志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从具体实在的问题抓起改起,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一步一个脚印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真正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

  (三)“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时间】2013年7月11日

  【场合】习近平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在一间长方形的土坯房——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召开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正是在这间简陋的房间里,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即九月会议,提出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的战略任务,要求军队向前进。会议作出关于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增强纪律性。

  【谈规矩】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这么多年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