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总理访俄首场正式活动有深意
//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一场秋雨洗涤了莫斯科的寒夜。13日一早,克强总理来到克里姆林宫外的无名烈士墓,凭吊卫国战争中的牺牲者。

  这是俄方专门为总理安排的首场正式活动。现场情况如何?为何首场正式活动这样安排?如果已有的报道没法让你释怀的话,就让记者给你带来独家现场。

  13日一早,莫斯科天气阴沉。位于市中心的无名烈士墓庄严肃穆。瑟瑟寒风中,长明火灼灼燃烧。

  伴着低沉有力的军乐,礼仪卫兵将花圈抬至墓前。克强总理身着深色西服,缓步走上台阶,仔细整理缎带,低头默哀。

  现场奏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克强总理检阅了仪仗队分列式。最后,《喀秋莎》明快、动人的旋律响起: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漫的轻纱;喀秋莎站在竣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驻守边疆的年轻战士,心中怀念遥远的姑娘;勇敢战斗保卫祖国,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

(网络资料图)

  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将士高唱着《喀秋莎》前进。在莫斯科和当年的列宁格勒城外,以“喀秋莎”命名的火箭炮如弹雨般倾泻在敌方阵地上。

  乐曲回荡在红场上空,穿透云霄。

  整场活动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为什么克强总理访问俄罗斯的首场正式活动如此安排?他的一段话透露了用意。

  克强总理说:“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两国并肩作战、携手抗击法西斯侵略的历史。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办好庆祝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共同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这番话是讲给谁听的?你懂的。

  共同维护二战成果——总理在与梅德韦杰夫共见记者时也提到了。“明年两国要共同举办纪念活动,目的是不忘过去,面向未来,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国际公理和战后秩序,维护世界永久和平。”

  这里给大家爆个料。如此安排实际上是俄方主动提出来的,而且在两国为此访商谈联合公报的过程中,俄方还主动要求在公报中加入两国要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这些都充分显示了俄方对我立场的支持。(记者谭晶晶、尚军,摄影饶爱民、李学仁)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