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背景资料: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

  1996年4月,中俄两国元首在北京达成关于两国高层领导人交往机制化协议。随后,为落实这一协议,充分发挥中俄合作潜力,提高合作效率,双方决定建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1996年12月,李鹏总理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正式启动。定期会晤机制确立后,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每年举行一次。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和能源谈判代表会晤三大机制,是中俄两国政府全面规划、指导和促进双边合作的重要机制,为促进中俄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及其主要成果包括:

  2009年10月,温家宝总理与普京总理在北京举行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出席了12项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2010年11月,温家宝总理与普京总理在莫斯科举行第十五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双方政府部门还签署了涉及经贸、能源、运输、金融、人文等领域的30多个合作文件。

  2011年10月,温家宝总理与普京总理在北京举行第十六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公布了两国在经济现代化、旅游、农业、质监、金融、军技等领域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并为未来两国在经贸、人文交流和国际事务等方面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2012年12月,温家宝总理与梅德韦杰夫总理在莫斯科举行第十七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与梅德韦杰夫总理在北京举行第十八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签署《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了20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