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为何要提出“有事好商量”?
//www.workercn.cn2014-09-2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中共中央、全国政协21日上午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这句话引发视点君关注。

  为什么要“有事好商量”?

  “商量”,交换意见、商讨之意。早在三国时期的《易·兑》中第一次出现——“商,商量裁制之谓也。”商量一词,直到今天都是是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老一辈革命家也多次强调过在决策中“商量”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周恩来同志说过:“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是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习总书记对“有事商量”做了注解。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视点君认为,“有事好商量”不仅是对人民民主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也是国家在发展中进一步完善政治参与、持续互动沟通对话,形成广泛共识,从而科学决策必不可少的论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然而,新时期新形势下,国家治理体系怎样完善?治理能力从何而来?实践告诉我们,就是要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

1 2 共2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