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主席印度演讲旁征博引 重温中印情谊
//www.workercn.cn2014-09-2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听主席演讲 温中印情谊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吴铮)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习主席旁征博引,带领听众重温中印悠久友好交往。且看注读。

  习近平:公元67年,天竺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来到中国洛阳,译经著说,译出的四十二章经成为中国佛教史上最早的佛经翻译。白马驮经,玄奘西行,将印度文化带回中国。

  注读:文献记载,天竺(古印度)高僧迦叶摩腾和竺法兰受汉明帝所派赴西域求佛法者邀请,到中国宣讲佛法。他们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跋山涉水,于永平十年(公元67年)来到洛阳。

  唐代高僧玄奘是世界闻名的佛学家、翻译家和旅行家。他从长安(今西安)出发西往印度求取佛经,历尽艰难险阻,在印度学成并携带经书回归长安,在大慈恩寺等处翻译佛经。他所著《大唐西域记》生动记述了印度风土人情和政治情况。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期间,印度援华医疗队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杰出代表柯棣华大夫长眠于中华大地,中国人民对他的高尚品德永记在心。

  注读:印度医生柯棣华1938年随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先后在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服务,因积劳成疾于1942年在河北唐县逝世,年仅32岁。毛泽东主席为悼念柯棣华,亲笔题写挽词。在印度,柯棣华的事迹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拍成电影。印度还发行柯棣华纪念邮票,以柯棣华名字命名医院和公园,建柯棣华故居纪念馆。

  习近平:中国、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就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是东方智慧对现代文明的杰出贡献。

  注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最先由周恩来总理于1953年12月底会见印度代表团时提出。1954年6月底,周总理先后应邀访问印度和缅甸,他分别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均写进这些原则,并进一步确认它适用于同亚洲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

  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所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生动反映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并赋予这些宗旨和原则以可见、可行、可依循的内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包含4个“互”字、1个“共”字,既代表了亚洲国家对国际关系的新期待,也体现了各国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国际法治精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在中国同世界各国签署的双边关系文件中得到确认,且在许多重要国际会议和国际文件中被引用或重申。

  习近平:中国太极和印度瑜伽、中国中医和印度阿育吠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两国人民数千年来奉行的生活哲理深度相似。

  注读:瑜伽是印度六派正统哲学体系之一。瑜伽和太极同为古老的健身养生法,有助于强身健体、修心养性。阿育吠陀在印度梵语中的意思是“生命的科学”。这一古老医学体系讲求整体医疗养生理念,认为人体是自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身体与自然不调和时,人体机能便会受影响,进而生病。在养生理念和广泛应用草本植物等方面,阿育吠陀和中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习近平:90年前,中国人民喜爱的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访问了中国,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一踏上中国的土地,泰戈尔就说:“我不知道什么缘故,到中国就像回到故乡一样。”在离开中国时,他伤感地说:“我的心留在这里了。”

  注读:泰戈尔是印度文学巨擘,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泰戈尔对中国感情深厚。1937年,他在印度国际大学设立一座中国学院。1941年,他在自己最后一个生日上口述了《我曾踏上中国的大地》一诗,用深情的笔调回顾了他在中国度过的美好时光。在深受中国文化浸润的同时,泰戈尔也熏陶了一批中国最有才华的诗人和作家。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