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俞正声:用心用情,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www.workercn.cn2014-09-17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李志晖 余俊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近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用心用情做好新疆西藏内地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切实把中央的对口援疆援藏部署落到实处,再次凸显了中央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原则。

  俞正声此次调研所到之处,包括少数民族内地学生就读的大中学校、城乡社区、清真寺院以及生产企业。调研内容紧扣教育、就业、人才等方面——这恰恰是中央所强调的加快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建设所要把握的重点。

  在谈到做好少数民族内地学生教育帮扶工作时,俞正声说,要“真正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教育少数民族学生”。要帮助他们选好专业、学好汉语、掌握好专业技能,切实解决好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努力让他们成为民族团结的骨干,成为新疆、西藏发展进步的骨干。

  在调研座谈中,他对少数民族内地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包括家庭收入、学费缴纳、所学专业、就业去向、农牧民家庭学生的比例等情况。

  参加座谈的学生告诉记者,从俞正声主席的讲话中,他们感受到了中央对少数民族同胞和民族地区发展“用心至细,用情至深”。

  与此呼应的是,7月中下旬,俞正声到内蒙古自治区调研,走进企业园区、高等院校、牧民新村,深入库布其沙漠防沙治沙一线,与各族干部群众共商改革发展大计。调研内容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多项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俞正声主席的两次调研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贯穿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原则,这对于凝聚民心、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提出由来已久。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冲破了过去地区间的壁垒,千万少数民族人口走向中东部地区中心城市打工、经商、求学,而全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口流向少数民族地区,这使得各民族混居、杂居程度迅速提升民族交融成为不可阻挡的洪流。

  “交往交流交融”的关键是“交融”,即民族间共同点、一致性增强,同时又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特点。交融不是汉化,不是对少数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否定,而是使各个民族的文化、优点为所有民族共有共赏共享。

  俞正声主席在山东调研中提出,在少数民族内地学生教育中,“多组织开展结对子、走进汉族家庭、外出旅游等活动”,无疑是促进民族交融的重要方式之一。

  俞正声在调研中还重申了强化“四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专家认为,这“四个认同”,对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