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经略周边 共谋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9-11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特稿:经略周边 共谋发展——写在习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并将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

  记者董龙江 孙萍

  绵延千里的帕米尔高原,将中国与中亚连为一体;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下,中国和南亚比邻而居。

  9月11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中国睦邻、安邻、富邻政策的又一次践行,是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再一次履诺。

  务实合作添新彩 顶层设计向未来

  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是习主席此访的第一场重要活动。

  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促进本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今年7月底举行的上合组织外长会已通过元首理事会关于《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草案的决议草案。此次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为上合组织的中长期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至2025年的发展战略将对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做出全面评估,有效推进上合组织多边合作。上合组织实业家俱乐部主席秋林也表示,这一战略将规划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确定该组织今后的优先发展方向。

  本次峰会还将批准关于上合组织扩员的法律文件。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强调,上合组织开启扩员大门表明,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正在与日俱增。

  安全和经济是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前行的“两个轮子”。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之间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安全合作成效显著,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13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已经从2001年的100亿美元,猛增到2013年的近1300亿美元。

  道兴则业兴,路达则福达。

  在2013年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应开辟交通和物流大通道,建立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走廊。在杜尚别,与会领导人将有望共同见证《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签署。

  俄中机电商会秘书长萨纳科耶夫说,这一协定的签署将成为习主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要一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在落实协定的过程中获益。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