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将向全国其他地区逐步推广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天津9月10日电(记者李鲲 刘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问时表示,将适时对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行总结,将可复制的经验,在面上向全国其他地区逐步推广。

  李克强说,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新设企业比建区前已经翻了一番。我们在上海搞自贸区的试验,可以说它是一个改革的高地,而不是一个政策的洼地,主要是在两个方面进行试验:第一方面,是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二方面,是如何处理发展和开放的关系。

  李克强表示,首先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希望在那里建立“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可以说,2014年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负面清单”比去年刚刚开始时设立的“负面清单”已经大大缩小了。我们希望有更广阔的空间让企业去创造创新,也就是说为他们松绑。同时,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来保证这个市场的竞争是讲信用的、是公平的、是合理的。

  李克强说,在如何处理好发展和开放的关系方面,我们在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也就是说,要向外资更多的开放,要实行对内外企业一视同仁的开放,使我们的市场通过放宽准入,有更大的企业创造空间和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这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消费者。它本身也表明着中国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这是公平的。希望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将开得更大。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