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坚定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 使金融业更加开放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图为李克强总理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网消息 以“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在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向李克强总理进行了提问。

  【施瓦布】我注意到,中国政府已经宣布要在两年内实现利率市场化。请问这对于金融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对金融行业进行监管,以确保实体经济可以从金融业的发展中获益?

  【李克强】近年来,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资金价格大多数已经市场化了。去年,我们采取了一个重大措施,就是放开贷款利率的管制,使其市场化。今年,我们又推进了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浮动空间扩大了。这两步棋看似容易却艰辛。实际上它不仅涉及中国经济的全局,而且涉及几乎所有的企业和储户。中国推动利率汇率的市场化,必然给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带来挑战,它需要监管部门提高水平,同时也需要金融机构进行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下一步,我们会坚定地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也就是说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推进汇率的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而且还要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的比例,这也有利于企业降低杠杆率。我们还会推动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使金融业更加开放,在一个开放的大市场中增强金融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刚才施瓦布先生特别讲到金融业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我觉得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为中小企业服务。我刚才特别提到的大众创业,其发展需要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和业务。所以我们在今年会继续加大力度,让民间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让金融业在竞争中更加提高服务的意识和水平。至于加强监管,这是和开放必须并进的。我们将加快推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抗风险体系建设,加强对风险的监测和提高对风险个案的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谢谢。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