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营改增”已经减税2500亿元人民币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0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图为李克强总理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网消息 以“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在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向李克强总理进行了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摘要:

  【施瓦布】非常感谢总理阁下,您刚才跟我们全面分析了中国今天的情况,您提到了中国未来的路线图。让我特别赞赏的是,在您的演讲中特别强调了创新的精神,今天我们相聚在新领军者年会,听了您的演讲,我们觉得也可以把您叫做是一位新领军者。我想借今天的机会向您提几个问题。首先,您在演讲中特别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要推动创新的发展,就要鼓励和增加对于研发活动的投入,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为中外企业打造一个公平的创新环境。请问中国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来鼓励中外企业能够加大对于研发领域的投入?中国政府将为国有和私营部门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投入提供什么政策支持?

  【李克强】首先感谢你在提问之前给我加了一个“新领军者”的头衔。我也想把这个头衔加给你以及在场的所有各位。

  创新可以说是发展的动力源泉,而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中国政府要推动创新,我想在以下几个方面要加大力度。

  首先,还是要给企业创新松绑,也就是说要营造一个宽松的创新环境,政府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正像我刚才在演讲中所说,如果我们能够鼓励可以说是世界最庞大劳动大军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或者大部分人勇于去创业的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然会激发他们创新。同时,政府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营造一个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这就会使各类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因为只有创新,才能够引领市场,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第二,政府要给创新助力。政府的公共财政可以说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推动创新实际上有利于企业的从业者增加收入,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能力。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其政策取向就是给服务业,特别是研发企业减税,让他们有更多的力量投入研发。我们还要发展像创投基金、风险投资、创业创新保险等新兴业态来支持创新。中国政府推动“营改增”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为了发展研发企业。坦率地给大家报账,此项改革已经减税2500亿人民币。我们现在的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在这种情况下掏出这笔钱来实属不易,但是为了创新,值得。

  第三,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刚才在演讲中已经讲了,保护知识产权实际上是保护创新的火种,是激发创新的热情。我们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处理一定会依法进行,要让创新者感到创新是有价值的,不能允许被别人非法窃取。创新几乎是一个人类永恒的话题,我们还会采取更多的措施,但时间关系难以一一列举,如果你愿意的话,下次我可以继续回答。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